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最好“成绩单”展现美丽河北新未来

2023年01月15日09:3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好“成绩单”展现美丽河北新未来

两会快评

最好“成绩单”展现美丽河北新未来

在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数据令人欣喜和振奋——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五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累计下降40.6%,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空气质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生态环境,也是发展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是生态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在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上,记录着全省所有设区市全部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的优异成绩,也记录着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措施和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凡历程。这份成绩,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出了生动注解。

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是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众多成果之一。“百鸟齐鸣,万类霜天竞自由。通过生态修复,衡水湖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湖水水质总体稳定在Ⅲ类。”王新霞代表为我们讲述着生态之变的动人场景。在何一纯代表看来,“发展新能源是聚焦发展、造福人民的重要途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2013年动工建设,2021年底开始投产发电,被称为全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提高42.1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从33%提高到35.6%、单位GDP能耗下降22%。过去一年,我省以钢铁企业为突破口,在重点行业开展环保绩效创A,优化能源结构,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400万千瓦,排污权交易量、交易金额居全国前列。绿色,在燕赵大地徐徐铺展,正在成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无论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都需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制定美丽河北建设规划纲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打造‘无废城市’集群”“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持之以恒推动绿色转型标定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很多安排部署态度更坚决,要求更严格,凸显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河北的决心与信心。“在发展中,一定要让‘绿’更有质量”“建设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省”“全面提升水网调控和安全保障能力”“强化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加快沿海地区产业迭代升级”……代表委员真挚的话语中饱含着对推动绿色转型的热切期许,让人对美丽河北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和希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就能不断交出一份份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单,描绘出一幅幅美丽河北的精彩画卷。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