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启幕

2023年01月14日21:3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14日电 (赵明妍)1月14日,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在河北博物院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在河北博物院设主会场,各市设分会场,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展示活动。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张才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让传统节日成为凝聚文化共识、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让广大群众度过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春节既是我国非遗名录体系中传统节日的重要代表,也为众多非遗项目集中展示提供重要文化空间。本次活动共设置了“非遗年货市集”“玉兔迎春戏剧展演”“年味非遗特色项目体验”“写福字送春联”等多个板块内容,44个好看、好玩、美味、有趣的非遗项目齐聚一堂,为全省的非遗年节活动拉开大幕。同时,“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主题活动在全省各地以多种形式红火开展,1480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通过现场展示与线上展播的形式陆续呈现在大家面前。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刘世宇摄

主会场河北博物院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举办“玉兔迎春”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时间为1月14日、1月15日、1月17日、1月18日,共4天。第二阶段“欢天喜地闹元宵”非遗展示活动将于2月4日、2月5日举办,为省会市民送上丰富的“双节”文化大餐。

据悉,主会场活动依托“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举办,非遗会客厅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河北博物院设立的常设展厅,是广大群众走近非遗、认知非遗的一扇窗口,是广大市民和游客非遗学习、体验、娱乐、互动、消费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文化空间,综合展示了河北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近20年来取得的可喜成果。整个展厅以情景式设计打造,梨园乡韵、百工百艺、遇见非遗、非遗旅行等多个版块内容丰富,盲盒购物、道具体验、现场视听、网红打卡等多种形式趣味盎然。据统计,2022年非遗会客厅共举办了50多场次展演展示活动,邀请了近200项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吸引了上万观众打卡、体验。

活动现场非遗展演。 张晓坤摄

与此同时,“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主题活动在河北省各地以多种形式红火开展,上千场演出、展览、花会等活动共同营造出全省双节文化活动新高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廊坊举办“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百年百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系列活动,遴选京津冀地区极具地方特色的150余个非遗项目,通过线下市集展览与线上直播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示非遗与当代生活的紧密结合;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馆外广场举办非遗年货市集,来自周边15个非遗项目现场表演、互动展示、品尝销售;各大景点景区的活动也应时举办,吴桥杂技大世界举办了“启航2023—大爱·新春嘉年华”,内容丰富的非遗展演、民俗表演等活动与游客见面……

据了解,活动期间河北省预计举办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总数约1480项,其中重点活动134项,营造出喜庆热烈、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