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首例人工饲育自然分娩的瓶鼻小海豚健康满月

2023年01月09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刚刚满月的瓶鼻小海豚在妈妈带领下快乐游玩。 张伟摄
刚刚满月的瓶鼻小海豚在妈妈带领下快乐游玩。 张伟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9日电 近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只海豚宝宝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1月7日,北戴河新区圣蓝海洋公园的这只海豚宝宝健康满月,这是河北省第一例人工饲育环境下自然分娩的瓶鼻小海豚。

据了解,瓶鼻海豚是海豚科、宽吻海豚属动物。雌性身长为1.9~2.1米,体重为170~200千克,雄性体长为2.5~2.9米,体重为300~350千克。广泛分布于温带和亚热带各海洋。

2021年12月,饲养员通过孕酮数值与B超检查,确认园内的雌性海豚SKY怀孕。作为海洋哺乳类动物,瓶鼻海豚妊娠期为11个月,小海豚大多尾鳍先娩出,整个分娩过程一般会持续2小时。它们和人类一样,要持续进食一年左右的母乳,而海豚妈妈的乳房很隐蔽,藏在尾部的“缝隙”中,因此人工饲养瓶鼻海豚的繁育难度极大,繁育成功率极低。

据介绍,整个怀孕期间,饲养员时刻观察海豚“准妈妈”的身体情况,每日体检、测量体温,并根据身体指标,调整食谱,及时补充所需的各类营养,记录海豚妈妈的日常状态。

2022年12月7日,海豚宝宝降生后,海豚妈妈时时刻刻陪伴在小海豚身边,每天母乳喂养,在精心照料下,小海豚也日渐长大。(袁志广、邵金霞)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