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2023年01月04日21:4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4日电 (朱鹏涛)本网从河北省委宣传部1月4日召开的“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北省将法治政府与法治河北、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省各地各部门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水平不断提升。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出台了《河北省优化行政审批条例》。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监管精准度不断提升。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便民惠民,实现了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覆盖,155个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4700多项便民服务实现“掌上办”“就近办”。

行政立法保障作用更加有力。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先后完成了雄安新区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数据共享应用管理办法等一批创制性、高质量地方性法规规章。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抓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河北省政府现行有效规章208件,为全省工作大局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行政决策质效不断提升。制定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县级以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与后评估办法》等文件,明确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大参与立法会审、重大问题研究论证、法制审核等工作力度,有力保障了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行政执法能力明显提高。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省各乡镇和街道全部成立了综合执法队,实现了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出台了《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纳入全省稳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制定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免罚清单和行政执法禁止性清单,推动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了行政监督、化解争议、维护权益作用。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深入推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衡水市阜城县和4个单项工作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河北省委依法治省办命名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单位)、示范项目38个。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张家口:开局良好步伐稳健 做好后奥运经济新答卷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张家口,关键词为:后奥运经济。…
河北保定:引金融“活水” 助力保定绿色产业发展
  人民网保定1月3日电 近年来,保定银保监分局积极引导该市绿色金融发展,全市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丰富服务手段,为绿色经济提供了良好融资环境,助力保定打造“氢能示范城市”与“全国碳中和产业之都”。 为强化绿色发展政策引导,保定银保监分局全面落实《绿色金融指引》,与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推动建立绿色建筑、绿色消费、氢能发展相关政策体系,持续传导绿色发展理念。…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