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为数字化冰雪装备发展“加把火”

2022年12月30日09:0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数字化冰雪装备发展“加把火”

群众在体验VR滑雪模拟器。 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群众在体验VR滑雪模拟器。 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帮助冰雪爱好者进行动作捕捉和技术分析,提供定制化的周边服务……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河北省冰雪装备企业探索推出数字化冰雪装备产品,希望用数字化产品为企业在后奥运腾飞插上“翅膀”。

河北省数字化冰雪装备产品不断丰富

通过环境模拟大屏或者是戴上VR眼镜,通过万向行走平台等,体验者不仅可以看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壮观景色,还能体验跳台滑雪的惊险和刺激——在日前落幕的第三届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上,河北钧天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沉浸式跳台滑雪模拟器备受关注。

“这款产品将VR技术应用到跳台滑雪项目体验中,并融入了相关项目的常识和规则等内容,可增强体验者的参与感。”该公司负责人余超介绍,该产品在满足跳台滑雪模拟体验的基础上,还可广泛应用于电竞、骑行、跑步等项目。

此前,位于保定的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推出了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器;位于邢台的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将虚拟现实技术与冰雪运动项目深度融合,开发出了高山滑雪、雪橇、冰壶、冰球等20余款VR冰雪运动产品。

数字化冰雪装备不仅可以助力冰雪运动普及,还可以助力冰雪运动水平提升。

滑雪中摔倒时雪板是什么角度,身体的动作如何?相同的滑雪难度,自己滑雪的动作和别人有哪些不同……为将滑雪过程“复盘”,帮助滑雪爱好者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提高,张家口映雪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基于数字孪生及可穿戴设备的数字滑雪人技术。

“这个项目的技术优势,是依托数字孪生、可穿戴传感器等技术,凭借先进的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算法,识别滑雪者的运动轨迹和姿态,从而提出个性化的改进策略。引入数字技术后,犹如给滑雪者的冰雪装备加装了数字大脑,让它们‘活’了起来。目前,针对双板滑雪的数字滑雪人已经进入后期数据收集测试阶段。”该公司技术负责人李路介绍说。

张家口映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该公司联合上海等地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将张家口作为研发创新前置基地,把足踝以及关节矫形保护与康复技术、AI运动捕捉可穿戴技术、一体成型保暖功能内衣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根据冬季运动特别是雪上项目的特点进行应用转化系列研究,主攻数字滑雪人、数字滑雪场、体医工融合的骨关节智能监测系统等。

另外的一些研究者则希望通过数字化冰雪装备提升滑雪安全保障。保定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花费一年多的时间,研究出了一款可以实时监控预警救援的“雪卫士”智能滑雪防护盒。

“佩戴防护盒的滑雪者,可以通过按键切换滑雪速度阈值监测滑行速度,在意外发生时,按下报警按钮,报警信息APP会自动规划救援路线,从而大大缩短救援时间。”该项目负责人牛瑞豪介绍说,目前该产品已经进入开发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鼓励体育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为数字化冰雪装备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河北省数字化冰雪装备产品不断丰富,滑雪模拟器、滑冰模拟器、滑雪防护产品、气膜滑冰馆、气膜滑雪场等正在向数字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但不少企业还处于产品研发生产的起步阶段,尚未形成产业规模。相关企业应进一步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研发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让数字化冰雪装备融入大众生活

在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VR产品展厅内,VR滑雪模拟器、VR滑冰模拟器、模拟滑雪机、VR冰雪教室等琳琅满目,不时有客户前来参观体验。

“VR滑雪模拟器已经更新到第三代,陆续在河北及北京、广东、江西等多地推广应用,累计装备了近300台,带动了近两百万人参与冰雪运动。”该公司总经理李岩璞说,他们承建的一些学校的VR冰雪教室也正在推进。接下来,企业将充分发挥数字化冰雪装备产品优势,进一步开拓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方面的市场。

记者了解到,相比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其他一些企业的数字化冰雪装备产品还处于市场开拓阶段,有的销量目前才只有几台,有的还没有真正进入市场“试水”。

“酒香也怕巷子深”,新产品尤其是高科技产品要获得市场认可,无疑需要一个过程。相关企业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大产品推介力度,让数字化冰雪装备产品融入大众生活。

“国内还没有与数字滑雪人相似的产品。无论是产品的成熟度还是市场的辨识率,我们都要加强。”张家口映雪科技有限公司CEO古锦铭表示,他们计划在销售上采取个性化定制、品牌联名等形式,目前已经与哈尔滨体育学院、张家口学院以及崇礼的多家滑雪场达成了战略合作,还会根据市场需求增加产品服务纵深。

余超介绍,企业将抓住年轻人这个冰雪运动主力军,通过项目产品系统化集成,开展沉浸式跳台滑雪模拟器线上和线下销售,线下销售前期主要针对团体采购,同步推出家用版产品,组织线上销售;还可面向有特定需求的客户定制系统产品开发。

而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数字化冰雪装备,恐怕也是培育潜在用户、扩大相关消费的“必修课”。这方面,上海久事智慧体育有限公司的尝试值得借鉴。

前不久,该公司与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共同启动了国内首个虚拟体育集合赛事——“上海虚拟体育公开赛”,既通过互联网把世界各地的选手聚在了一起,也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数字化冰雪装备的示范应用推广,也将为企业拓展市场助力。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的VR滑雪模拟器,就是在河北省特别是邢台市的冰雪运动进校园等推广活动中逐渐打响了品牌。

一些企业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通过举办相关赛事活动或将相关产品纳入学校等的冰雪器材采购范围等,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或借鉴黑龙江等地的经验,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对数字化冰雪装备企业予以一定扶持。(记者陈华)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