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持续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2022年12月29日09:1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持续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河北持续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1至11月,全省46条入海河流河口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12条国考入海河流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

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12月27日召开的“深化渤海综合治理,保障海洋生态环境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持续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至11月,全省46条入海河流河口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12条国考入海河流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

  今年以来,河北以近岸海域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在全省全面推动入海排污口整治、入海河流水质提升、海水养殖环境整治、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美丽海湾创建等11个专项行动,着力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协调的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提升人民群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力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今年以来,沿海各市建立了入海排污口动态管理台账,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一口一策”持续推进。截至目前,河北4269个入海排污口,已完成整治3954个,完成率92.62%。同时,河北建立了直排海污染源动态管理台账,定期监测,不断规范直排海污染源管理,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扎实推进海水养殖环境监管。组织制定海水养殖尾水排放地方标准,强化海水养殖监管,促进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组织沿海地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开展海水养殖执法帮扶行动,全面排查全省工厂化海水养殖企业,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开展监督性尾水监测,逐步推动海水养殖环评办理。

  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秦皇岛市组建了专业岸滩常态化保洁队伍,投资200万元购置50吨级海漂垃圾清理专用船只,有力保障了近岸海域和沙滩浴场的环境整洁。唐山市扎实开展海上垃圾打捞、滩涂垃圾清理等工作,推进重点海滩垃圾收集设施建设,提高垃圾清运频次。沧州市成立了7支专业保洁、清运打捞队伍,配备清运车辆13辆、打捞船只16艘,63次出动无人机对近海海域及滩涂进行常规巡查,全力保障海洋垃圾清理。

  2023年是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关键之年。省生态环境厅将坚持实施重点突破,持续用力打好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试点推进秦皇岛饮马河、唐山陡河、沧州廖家洼河“一河一策”总氮控制,确保总氮浓度较同期持续下降;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并实现常态化环境监管。出台海水养殖尾水排放地方标准,为海水养殖环境执法提供法律依据;实施海洋综合治理行动,以秦皇岛湾为示范引领,推动沿海三市因地制宜、精准实施“一湾一策”,全力推进美丽海湾申报工作,力争新建1个美丽海湾。(记者马朝丽)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