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2022年12月23日08:0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体现了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十年的探索与奋斗,来之不易的非凡答卷充分证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当前的河北,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产业体系比较完备,资源能源较为富集,交通物流便捷畅通,对外开放前景广阔,具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和独特优势,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我们就能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要找准党中央精神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牢牢把握“六个统筹”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加大对经济恢复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推动河北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要按照会议要求,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努力创造雄安质量,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更好发挥京津辐射带动作用,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动力和活力;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创新吸引外资举措,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加强舆论引导,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精心谋划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