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两个地块获全国第二批天然富硒土地认证

2022年12月2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第二批天然富硒土地认定结果,全国共30个地块被认定为天然富硒土地。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推荐的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南黄泥前街村天然富硒地块、河北省地质学会推荐的河北省沽源县康源富硒产业科技园区天然富硒地块榜上有名。

据介绍,硒元素是联合国卫生组织确定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与普通土地相比,天然富硒土地中含有更多的天然硒元素,不仅能促进农作物的健康生长,种植的果蔬中硒元素含量也相对更高,这类富硒食物可进一步提升人体中硒元素含量,从而起到抗氧化、抗衰老、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癌变等作用,对心脑血管、肝脏等问题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如今,天然富硒土地已成为特色的地质资源,成为乡村增收致富的“绿色金子”。据悉,天然富硒土地的成功认定,能够提高地域性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推动了天然富硒土地开发与利用,加快当地天然富硒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更加精细地指导农民和企业进行有效农业种植,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带动当地发展特色农业,夯实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基础,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邢台市柏乡县南黄泥前街村天然富硒地块

柏乡县南黄泥前街村隶属于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龙华镇,处于邢台-邯郸富硒带内。柏乡县南黄泥前街村天然富硒土地申报区总面积2181亩,均为无公害富硒土地,其表层土壤硒元素含量0.19-0.56mg/kg,平均含量为0.36mg/kg,小麦中硒元素含量为0.29mg/kg,达到国家富硒农产品要求。

沽源县康源富硒产业科技园区天然富硒地块

沽源县康源富硒产业科技园区天然富硒地块位于沽源县东北部闪电河乡,面积8514亩,表层土壤硒元素含量范围为0.18-0.9mg/kg,平均硒含量为0.45 mg/kg。地块内胡麻、西兰花、莜麦以及牧草均达到相关富硒标准,其中牧草富硒率高达97%,胡麻富硒率达83%以上。本次划定的富硒土地土壤清洁、肥沃,土壤硒主要为含煤地层风化剥蚀以及低洼环境自然富集所致。(朱鹏涛、宋晶晶)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