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廊坊:办好民生实事 稳步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年12月04日19:48 |
小字号

近年来,河北廊坊聚焦百姓急难愁盼,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强保障、出实招,把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为人民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集民智、解民忧,解锁“百姓幸福事”

“特别感谢社区,帮我们拿到了迟到十余年的不动产权证。”家住廊坊市广阳区金星道社区的秦大哥一家,自拆迁安置以来,迟迟未能办理产权证,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受到阻碍。带着无奈复杂的心情,秦大哥到社区“居民会客厅”诉了苦。社区干部在全面摸清、掌握了秦大哥房屋的基本情况后,经与多部门沟通协作,解决了困扰秦大哥多年的难事。

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金星道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面对面沟通,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 刘向摄

按照“花钱少、重服务、能办事、效率高”的原则,金星道社区在居委会一楼建设了敞开式、卡座式、客厅式、家庭化的“居民会客厅”。社区干部经常以聊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并竭尽全力解决。

近年来,廊坊市广阳区通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推进社区“居民会客厅”建设,把传统的“一站式”服务转变为“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强化社区工作者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互动融合,更好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目前,广阳全区87个社区均建有“居民会客厅”。针对一些小区办公用房紧张的实际情况,他们积极利用小游园、景观亭等设施建成“说事亭”“议事角”,做到随时随地听民声、访民情,第一时间应答、第一时间处置,努力打造集展示交流、文化休闲、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社区服务平台。这种人性化、亲情化的社区服务新模式正在向全市推广。

重品质、有品位,打造宜居主城区

初冬时节,位于主城中心地带的廊坊市人民公园内,不同树种的叶子染出层次丰富的色彩,市民畅游其中,流连忘返。除了美景,公园内还更新了一批健身设施,让居民在家门口“近”享快乐运动,全民健身的氛围感拉满。

廊坊城市美景航拍。 刘向摄

为更好满足群众观光游园休憩需求,扮靓城市生态颜值,廊坊市持续促进城市功能升级和品质提升,将生态公园与城市布局有机融合发展,通过科学谋划老旧平房区、城中村等改造提升,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等多元化主题公园,有效提升城市品质。

此外,廊坊市积极顺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完善生活污水、垃圾、公厕及公共配套设施常态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绿化、亮化、道路硬化和“五清三建一改”覆盖率均达100%,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升。

出实招、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如今,在廊坊城区的大街小巷,文明停车、规范停车让城市环境井然有序。

据了解,今年以来,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市主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开展综合治理。以大型商圈、游园、医院、学校周边“停车难”问题突出地段为切入点,统筹新建停车场72处,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7万余个,其中立体停车泊位3003个,累计投资3.4亿元,实现全市新建公共停车设施数量“三连增”。

多年来,在医疗服务方面,廊坊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在教育资源方面,廊坊市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大班额,近两年完成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56所,增加学位2.4万个,“双减”工作稳步开展;在就业保障方面,廊坊市坚持就业优先,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多年全省最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6项社会救助标准全省领先……廊坊着力办好每件民生实事,群众生活幸福感稳步提升。(张迪、沈逸轩)

来源:廊坊市委网信办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