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传承红色基因,让群众过上幸福好日子

2022年11月22日07: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让群众过上幸福好日子

  安平县台城村

传承红色基因,让群众过上幸福好日子

【关键词】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新闻现场】

  初冬的田野上,油菜苗为冬闲的土地披上绿装,金银花已经破土发芽。整齐划一的青砖房分布在街道两旁,载着丝网的货车不时从眼前驶过……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图扑面而来。

  安平县台城村村口,一面巨型背景墙上的醒目大字——“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显示出这个小村的不同寻常。

  1923年,共产党员弓仲韬在这里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自此掀开了中国农村革命崭新的一页。红色基因百年传承,在历届村党支部带领下,台城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小村庄旧貌换新颜,家家过上了富裕的好日子。

  “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字字句句振奋人心。“越听越暖心,越听越振奋,越听越有干劲!”村民崔林说,只要坚定信心跟党走,乡村振兴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大娘,农村合作医疗每年都要参加,能大大减轻咱们农民的看病负担。”“叔,我帮你进行养老认证,通过了就可以正常缴纳社保了。”11月18日,台城村综合服务站内,不时走进前来咨询政策的老人,社保查缴、生活缴费……村委会副主任弓富坦一一耐心地讲解帮办。

  为村民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入户走访老人需求,为园区协调解决难题……每天的工作忙忙碌碌,弓富坦却乐此不疲。“作为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的一名党员,竭尽全力为群众服好务,是我的责任!”

  为确保“气代煤”施工质量,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杰带头监工,经常忙到深夜。经营农资店的赵广晕,免费给村民们提供喷雾器和技术咨询。年过七旬的老党员弓建波定期为村里打扫卫生,已成为生活习惯……

  今年,台城村党支部以传承弘扬“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1+10”党员联系户活动,“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急活帮忙干干,家有纠纷出面劝劝,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党员成了群众信赖的“红色管家”。

  “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路灯照亮了出行路。”70岁老党员弓平均说,正是有了党员的模范带头,台城村成了人人羡慕的富裕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望着矗立在村子里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杨新杰信心满怀,“我们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台城村87名党员成为87面先锋旗帜,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带头干,干群齐心干,村党支部带领大家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丝网产业是安平县的特色产业,也是富民产业。在台城村,织网设备“哒哒哒”的响声不绝于耳,对台城人来说,轰鸣的机器声就像催人奋进的交响曲。

  村民崔小虎的丝网生产车间里,电焊网机、制筛机马力全开。“我们能生产加工圆孔筛、双层筛等数十个种类的分样筛产品。”崔小虎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将产品打包,订单标签上显示收货地址为广州。

  在创业之初,崔小虎只有两台二手织网机,机器还因老旧总出毛病。村党支部组织经营丝网加工的党员成立了丝网协会。丝网协会不光上门为他帮忙解决问题,还用信誉联保的形式,帮他贷款扩大了规模。“如果不是村党支部的帮助,我可能已经干不下去了。”崔小虎说,有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他的企业渐渐扩大生产规模,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如今,台城村80%以上的村民都从事丝网加工,村里大大小小的丝网加工企业达200多家。“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一直是我们谋划的工作。”杨新杰说,今年不光要搭建丝网产销平台,还要注册自己的品牌,助推丝网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既要产业兴旺,还得生态宜居。这几年,台城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促进转型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确定了“党建引领+红色文旅+现代农业”的发展路子。

  红色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也为村民带来增收致富路。景区餐饮娱乐、生态采摘等项目,村民们都能参与其中。“工作不累,每月还能有近2000元的工资。”65岁的弓军色每天到景区打扫卫生,丈夫到农业园区打工,她告诉记者:“这样的好日子,都是村党支部领着大伙儿干出来的。”

  杨新杰铺开一张规划图,向记者描述着台城村的美好未来:“今年,我们要将村里的街道进行拓宽改造,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同时提升完善‘星火台城’红色文旅景区,建设红色主题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将台城村打造成红色文旅主题村落。”

  【记者手记】

  记者曾多次到台城村采访,如今再次探访,所闻所见耳目一新。除了丝网产业一如既往的红火外,红色旅游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油菜花、金银花、芍药花等特色种植项目也在这里落地扎根,不由令人感叹台城村的发展活力。

  一个个富民项目的成功,一张张村民幸福的笑脸,正是台城村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党员干部战斗力的优异成绩单。

  台城村用实践作笔,书写了一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答卷。(记者焦磊)

(责编:李哲、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