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机场快线首座跨线现浇梁顺利转体

2022年11月13日08:3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机场快线首座跨线现浇梁顺利转体

11月11日,由雄安集团轨道快线公司投资建设、中国中铁一局承建的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跨津兴铁路现浇梁成功转体。梁体总长96.5米,转台上总重约4800吨,是雄安新区R1线首座跨线现浇梁,对于R1线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跨津兴铁路转体桥施工推进过程中,雄安集团轨道快线公司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统筹规划、严格把关,参建员工众志成城,克服了大体积混凝土强度要求高、转体系统安装精度要求高、气候条件影响大、多次疫情影响等施工困难。其间,施工单位中铁一局为充分保障现场施工的顺利进行及津兴铁路的安全,加强过程管控,对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和数据进行重点性、持续性监控。

中铁一局项目总工程师周欢欢介绍,本桥采用一次性现浇后转体的方案,摒弃了传统的转体后合龙的做法,缩短了施工工期约20天,降低了涉铁施工风险,避免了冬期施工,从源头上保障了施工安全和质量。据介绍,相对于传统的连续梁施工,本次转体施工方案具有对既有结构物干扰小、安全质量受控、经济合理等特点。

R1线是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网的“一纵”,是新区规划轨道快线网中的主干线,是城市的动脉线、未来的发展线、建设的创新线、京津冀城市群上的风景线。R1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30分钟到北京大兴机场、1小时到北京丽泽商务区的通行目标,对于形成京雄一小时都市圈、增强雄安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具有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郭东)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