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各地创新方式开展多种形式职业培训

技能学扎实 工作更踏实(实施就业优先战略②)

本报记者 王 丹 徐驭尧 邵玉姿
2022年11月01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产教融合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岗前培训帮助新职工尽快成长、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民工拓宽就业渠道……各地各领域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校企合作——

理论结合实际

增强就业信心

“老师,这张图色彩偏暗,导致衣服整体看起来有点色差,该如何调整呢?”10月20日上午,走进江西省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产业学院的培训课堂,来自江西财经职业学院的大三学生杨文杰正在向老师请教。“从店铺运营、货品拍摄到供应链物流等,所有我想了解的跨境电商实操知识,在这里都可以学到!”    

电子商务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填报专业的时候没多想,可两年多下来,学的内容都偏理论化,对于电商行业的整体了解仍然‘云里雾里’。”今年5月,学校组织了包括杨文杰在内的部分学生到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参观,“当时,园区把业内创客都聚到一起为我们做了介绍。”杨文杰说。

据了解,共青城市于2020年3月创建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并于当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近700家,出口产值近7亿美元。同时,共青城市有8所高校,近10万名大学生。

今年6月20日,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产业学院正式揭牌。该学院是由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和本土院校合作共建的示范性培训基地。学院基础设施由共青城市政府出资建设,师资方面由合作院校承担。同时,借力园区企业,学院开设了跨境电商、市场营销、现代物流关系、国际贸易、软件开发、商务英语等专业实操课程。目前,已同江西财经职业学院、九江职业大学、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南昌大学共青学院、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5所院校开展合作,首批有308名学生于今秋正式进入培训。

“我们学院助教、老师一共有10人,由高校老师、专业讲师和外聘教师组成。”共青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副总经理冯成来介绍,“对企业来说,可以更快速地找到所需要的人才。对于学生来说,可以更快速地学到东西以便于求职。”

“这里像是一个小型大学,吃住学一条龙,我们不用出一分钱,实现了把课堂搬到企业。”作为首批参与培训的学生之一,杨文杰对当下的环境适应得挺快。冯成来告诉记者,未来,如果学生想要就业,产业园可以直接与园区企业对接。若有创业意愿,后期配套服务也很健全,比如场地免费提供、货源先卖后付、导师一对一帮扶指导等。

近年来,共青城市积极探索职业学校办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让高校与企业‘无缝对接’,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学院建设与地方发展‘携手并进’!”共青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太平说。

岗前培训——

开展实践操作

提升岗位技能

最近,西藏矿业新入职的青年员工罗浪十分忙碌。白天,他要听课学习,内容涉及公司基本情况、未来要开展的项目情况以及各类专业设备的操作;夜里,他打开电脑,对照笔记,一条条复习。

翻着老师给的学习资料,罗浪指着一张复杂的机器结构图说:“公司安排我们近期前往安徽合肥等地开展实地学习培训。到时候,我们就有机会开展实践操作,并向专家当面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西藏矿业隶属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进入公司的仁增次旺,今年3月份才从武汉回来。经历了为期半年左右的学习,作为财务人员的他轮转了多个科室,不断熟悉着公司财务工作的各个流程。

“次旺,最近怎么样?”公司安排的带教老师贺瑞十分关心他的情况。

“老师,今天我在科室里学着用合同结算的系统,办公室里资深的老师都在认真指导我的工作呢!”仁增次旺兴奋地汇报学习进度。

在武汉培训期间,仁增次旺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写下一篇长长的总结。回到西藏,仁增次旺把自己培训所得做成了PPT,手把手教给了西藏矿业的同事们,大家都从中收获满满。

西藏矿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西藏矿业针对70多名新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岗前培训,帮助员工在岗位上顺利成长,切实提高员工专业技术水平。据介绍,岗前培训主要分为入职培训和实践培训两个阶段,前者在西藏开展,后者则是前往经济发达地区开展。“特别是针对今年刚入职的新员工,我们后续还将开展进一步培训实习,让他们前往河南、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岗位上提升技能,实现持续成长。”该负责人说。

农民工培训——

拓宽就业渠道

打造职业品牌

“有一技傍身,不用再为工作发愁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金色里程小区,36岁的白晓红刚刚和新雇主签订了家政服务协议。    

白晓红是石家庄市栾城区东不落营村的村民,前些年一直靠打零工补贴家用。“零工不稳定,隔三差五就得重新找。”2021年,栾城区人社局组织工作人员来到东不落营村入户走访做宣传,鼓励就业困难的村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费用全免!还有美容师、按摩师、家政服务员、面点师等多个方向可供选择。”白晓红听说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家政服务员的培训。

新生儿和产妇护理、呛奶急救法、辅食制作……近两个月的课程培训后,白晓红顺利通过考核,拿到了家政服务员的职业资格证书。不仅如此,栾城区人社局还主动联系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为她推荐工作,帮助她在长安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顺利就业。“我现在做月嫂,一个月有7000多元的收入。收入高,离家近!”白晓红特别开心。

在石家庄市,像白晓红一样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摆脱就业难题的农民工不在少数。近年来,石家庄市精准施策,以稳岗位、提技能、促就业为中心,持续推动就业促进工程,帮助众多农民工实现高质量就业。

“近年来,根据产业转型、区域发展需求,我们把全市有参加就业培训意愿的农民工都纳入免费培训范围,通过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农民工稳就业培训计划、转移就业培训工程等行动,确保人人都有接受技能培训的机会。”石家庄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田聪说,“我们还进一步加强了定点培训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努力提升培训后就业率,确保达到70%以上。”

丰富技能培训内容,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石家庄市还实施劳务品牌创建行动,着力打造特色劳务品牌。

在井陉县,作为“井陉卡友”劳务品牌主体建设单位,河北利安驾校近3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合格驾驶员。井陉县微水村村民刘国辉便是其中一员。

这些年,刘国辉没少为工作的事儿发愁。“父母跟着操心,日子过得都不踏实!”今年4月,刘国辉经村干部介绍参加了河北利安驾校的驾驶证培训课程,并于8月取得了A2驾驶证。“不仅拿到了证,而且驾校还给我推荐了工作!”刘国辉说,如今他在当地一家企业做货车司机,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创建劳务品牌27个。今年以来带动就业17.43万余人,9.39万余人参与培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把实现就业服务增稳定、技能培训增能力、权益维护增福祉作为目标,为农村劳动力就业贡献更大力量。”石家庄市人社局副局长张佐礼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1日 11 版)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