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永定河实现今年秋季全线通水

2022年10月08日08:2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定河实现今年秋季全线通水

巩固今春补水成果 复苏流域生态环境

永定河实现今年秋季全线通水

  10月7日上午10时,天津屈家店水利枢纽开闸,永定河秋季生态补水水头牵手永定新河汇入渤海。这是继今年春季实现全线通水后,永定河再次实现全线通水。今年春季补水后,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73天。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围绕永定河生态环境复苏,近年来水利部在流域水资源调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取得重大进展。2020年,永定河北京段时隔25年实现全线通水;2021年,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26年来首次全线通水,保持全线通水两个多月。本次全线通水成为自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以来第三次全线通水。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春季,通过上游桑干河、洋河及下游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水、小红门再生水5条补水线路,流域各水源已累计向永定河生态补水26.1亿立方米,其中引黄补水6.9亿立方米。

  据了解,今年秋季永定河生态补水将根据流域内外水情、雨情变化等因素,统筹优化水资源调度,科学配置当地水、引黄水和再生水,提升调度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提高调度精细化水平,确保完成全年通水3个月的年度调度目标。

  10月7日全线通水后,永定河秋季补水还将实施小流量持续通水,科学利用水资源,进一步巩固今春补水成果、促进地下水回补、复苏流域生态环境,助力建设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肖芬、贺巍)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