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银发服务”守护老年人幸福生活

2022年10月05日12: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感谢建行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他们对网点里的柜台、座椅、机器设备都进行了改造,还专门设置了优先窗口和服务日,我们现在来银行办业务很方便!”石家庄的李阿姨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建行河北省分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探索实践银行营业网点适老化改造,全方位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便利化、人性化水平。

唐山复兴路支行服务老年客户。马国宏摄

唐山复兴路支行服务老年客户。马国宏摄

全面升级硬件设施

“座椅旁边安了一个扶手,站起来的时候手可以用上劲儿了”“柜台下面加宽了,坐轮椅过来办业务,腿正好可以放得下,比原来舒服多了”......几个常来建行唐山凤凰新城支行办理业务的老年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建行河北省分行在唐山凤凰新城支行、雄安雄县支行等100家网点打造了“适老服务示范网点”,改造了入口坡道、高低柜台,配备了低位填单台、叫号机,在多处设置了应急呼叫按钮和扶手,增加了信息交流板、放大镜、老花镜等适老服务物品,改造后的网点处处都体现着对老年人的关爱,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助力跨越数字鸿沟

智慧柜员机“关爱模式”,对60岁以上客户提供“操作指引”模块;新增辅助工具“放大镜”“小喇叭”,支持对页面进行局部放大,对业务提示文字进行语音播报......建行河北省分行从厅堂智能自助设备和线上渠道入手,优化软件功能,上线老年客户“关爱”模式,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设备困难。同时,该行在部分网点专门配备了坐式智慧柜员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使用。手机银行“关怀模式”,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语音图像识别、多媒体互动等金融科技,对常用功能模块进行了全流程改造。老年人在使用时,既可将手机银行界面调为大字版,也可对着操作界面说出打算办理的业务。

持续完善服务机制

“小张行长,非常感谢你们上门为我们办理业务!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李阿姨的老伴卧床在家,无法来网点办理业务,建行廊坊万庄文化路支行的工作人员听说后第一时间上门为他办理业务。

在服务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客群中,建行河北省分行选取324家老年客户较为集中的网点,设置“老年客户服务日”,并对外公示,为老年人提供专注专享服务;建立厅堂陪同和服务跟踪机制,为进入网点的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提供轮椅和陪同服务,在老年人离开网点半小时后,电话回访,确保其安全到家;持续完善上门服务机制,及时响应因重症等原因无法到网点的老年人诉求,做好上门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建行河北省分行21家网点通过了《银行营业网点适老服务要求》标准认证。“建行河北分行将持续提升无障碍服务环境,不断完善适老化服务机制,切实让老年人在金融服务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行河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刘玥含、李亚卿)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