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银发映丹心 浓浓桑梓情

河北定州三位耄耋老人连续7年献余热

2022年10月01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河北省定州市号头庄乡号头庄村的三位耄耋老人每逢传统佳节便会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一份暖心礼物。他们的这一善举,让节日的情更浓,邻里的心更暖,他们的高尚精神也让村民备受感动。

81岁的马双全是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说,“这事儿最初是马德跃提议的,他长期在北京工作回家较少,但他一直惦记着家乡,想要为家乡做点贡献。”

马双全(右)与村干部(左)在装礼品。贺雷摄

马双全(右)与村干部(左)在装礼品。 贺雷摄

马德跃曾任北京地质大学教授,也是一位有着51党龄的老党员,如今年事已高,甚少回家,但是他时刻心系家乡和亲人,于是和老友马双全和谢金水一同决定,用这种方式,为家乡略尽绵力。

“这个想法与我和谢金水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我们每年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的时候,都会用退休金给村里老人发点慰问品。”马双全说。

三位老人是号头庄村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同时他们也是“五老协会”的成员。从2016年开始,每逢传统佳节,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和支持下,都会为村里近200名老人送去节日的问候,平均每次花费6千元左右。

“三位老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定州市号头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建会说,“今年,在马德跃、马双全和谢金水的建议和支持下,号头庄村成立了敬老基金会,村干部们都带头加入,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让更多人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李景雯、黄玉红)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