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定州市公安局杨家庄派出所一线见闻①

“他们把我们的事儿真当事儿!”

2022年09月24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定州9月24日电 (周博)“太感谢派出所了,及时帮我办理了证明,解了我的燃眉之急!”9月21日10时,定州市公安局杨家庄派出所所长马涛接到了正在北京打工的孙先生打来的视频电话,在电话里孙先生连声道谢。

杨家庄派出所互联网警务服务中心。 人民网 周博摄

杨家庄派出所互联网警务服务中心。 人民网 周博摄

原来,一周前孙先生向派出所求助,因为工作关系急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但由于疫情无法到现场办理。马涛听说后,决定特事特办,通过派出所新设立的互联网警务服务中心,视频采集相关信息,仅仅用了20分钟就为孙先生办理好了“无犯罪记录证明”。

“我们积极尝试借鉴银行网银实名认证新方式,本人只要手持身份证生成合照即可实现网上办理。”马涛说,这只是杨家庄派出所开展网络警务新模式的一部分。

2022年2月,杨家庄派出所依托互联网优势,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利用政务微信平台设立“互联网警务服务中心”,组建辖区23个村的“政务微信群”,将“无犯罪记录证明”出具、法律咨询求助、户籍业务咨询、反诈宣传、法治宣传、线索搜集、视频调解等热点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事项,实现了快速及时地为群众解难答疑、提供帮助。

做好群众工作不仅要与群众面对面,更要与群众心连心,和群众“零距离”,群众才会敞开心扉,说“掏心窝子”的话。

2022年3月,辖区东马家寨村刘女士通过微信反映,因为赡养老人、占地问题等和妯娌武女士发生了矛盾纠纷,希望派出所民警帮助调解。

经过几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可就在双方准备签订协议的时候,武女士却到了外地打工,眼看调解功亏一篑,马涛主动联系武女士,希望通过互联网警务服务中心对双方进行视频调解。武女士最终同意,一场可能搁浅的调解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智慧警务让服务更真诚、更贴心、更有效。

截至目前,杨家庄派出所网上劝阻电信网络诈骗10余次,接受网上法律咨询40余次,户籍业务咨询200余次,反诈宣传80余次,网上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40余次。

杨家庄派出所民警帮助老人。 人民网 周博摄

杨家庄派出所民警帮助老人。 人民网 周博摄

听说随时随地都能通过网络咨询,派出所24小时进行回复,杨家庄乡的群众都纷纷入群,相互转发参与,大家都想看看这个新鲜事儿,“政务微信群”一时应接不暇:

大洼里村村民捡到一个身份证,请民警帮助找到失主。民警迅速根据身份证信息确定了丢失人的信息,并通过村委会联系,告知其到大洼里村领回;

北角羊村村民询问孩子三岁了,能办身份证么,都需要什么手续?民警随即回复了相关事项;

东马家寨村民咨询收到办理医保短信的链接,询问是不是电信诈骗?民警回复这种短信都是假的,不要轻信点击网上链接以防受骗;

……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微信已经成了现在人们的主要交流方式,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发挥了办事方便、快捷的优越性,能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马涛说,“我们24小时有专人值班,对大家的问题尽可能随问随答,不让老百姓多等一分钟,为此提前设置了快捷回复,并留下了咨询电话。”

小案连着民生,民生就是大事。

杨家庄派出所民警向报警人了解情况。 人民网 周博摄。

杨家庄派出所民警向报警人了解情况。 人民网 周博摄

2022年3月的一天晚上,派出所接到辖区石板村一家小超市报案,有人买了100块钱的东西,没有扫描付款就走了。接到报案后,马涛经过一个多小时调查走访,确定了购物人夏某的身份信息。经过和其所在的村治保会联系,夏某承认一时疏忽,并马上通过微信给超市发来了100元补偿。

“真没想到,这么小的案子派出所都给破了!”超市店主杨永波兴奋地说,“感谢派出所,我对他们的工作百分百满意。”

马涛常跟所里的民警辅警们说,只有立足本职用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2020年5月3日,杨家庄派出所接到报警:沙河灌区南角羊桥岸边,一名女子欲跳河轻生。马涛、齐英到达现场后,发现轻生女子坐在岸边,神情恍惚,面对湍急的河水,随时都有落水的可能。马涛耐心地对其进行劝导,齐英趁机慢慢接近,一边劝说,一边伺机解救。这时,女子突然跳进湍急的河里,千钧一发之际,齐英没有丝毫犹豫,跟着跳进河里营救。两人在水里连续翻了几个滚,齐英始终紧紧抓着女子,用尽全身力气,游了十几米,最终在马涛和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将两人拉回岸边。在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对齐英称赞,“派出所民警真是好样的!”

经过了解,轻生女子名叫齐某,患有轻微精神障碍,其丈夫赵某因脑瘫常年卧病在床,两个孩子经常无人照顾。

“这个咱们得管啊,如果不管以后可能还会再出事儿,孩子也会受到影响。”马涛找到村委会、赵某的亲戚共同努力,最终将赵某送入了一家养老院,减轻了齐某的负担,并定期为其买药送药防止病情发展。

在杨家庄派出所,只要是群众的事,民警们都一一记在心里,无论群众的事多小,民警都当作大事办。

2022年1月,派出所接到群众孙某报警,其在辖区丢失手机一部,随后有人用手机登录购物软件消费了27元。民警拨打电话,但是手机一直关机,又根据其购物的收货地址,最终找到了盗刷手机的当事人,为受害人找到了手机,挽回了损失。

2022年6月,辖区辛兴村的张某报警称,孩子找不到了。派出所民警全体出动,在附近几个村紧急寻找。三个小时后,最终在另一个村的同学家找到了。虚惊一场,看着一脸歉意的家长,民警们笑着说孩子没事就是最好的结果。

2022年8月,派出所接到某超市报案,顾客张某的电动自行车在超市门口被盗。民警经调查走访,发现一名顾客骑走了张某的电动车,但留下了自己的电动车,初步怀疑是后者骑错了车。经过多方联系,最终顾客李某某将车子骑回,并向张某表达了歉意。

……

杨家庄派出所民警。 人民网 周博摄

杨家庄派出所民警。 人民网 周博摄

现在,千方百计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每一件小事儿,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高分满意,已经成了杨家庄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的集体共识。

“我们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把群众的事儿真当事儿,把群众的满意定为最高标准。”马涛说,只有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跟人民始终站在一起,锚定方向,就要一直努力走下去。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