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这项创新为病患省下药费80余亿元

2022年09月23日09:0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项创新为病患省下药费80余亿元

河北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同通用名同剂型同质量层次化学药品挂网最高价与最低价差价一般不超过1.8倍”政策一年多时间

这项创新为病患省下药费80余亿元

2020年10月31日,河北省医保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药品挂网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提出“同通用名同剂型同质量层次化学药品挂网最高价与最低价差价一般不超过1.8倍”的政策,即同通用名同剂型同质量层次的化学药品,申请挂网企业2家及以上的,差比计算后,申报价格在1.8倍以内的,经公示无异议后直接挂网,超过1.8倍的药品取消挂网。

随后半年多的时间里,经企业申报、价格遴选、结果公示、专家论证等一系列流程,省医保局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遴选出包括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在内的2510种符合挂网条件的化学药品,并于2021年5月1日挂网,同年6月20日正式实施。

化学药品挂网后,如何更好挤出价格虚高水分?

河北省明确,对于已挂网的药品,必须在药采平台线上采购。医疗机构要根据临床需求,主动控制成本,对同通用名药品,在合理用药基础上,按照先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后非中选药品、先价格较低药品后价格较高药品的原则进行采购,积极引导患者优先使用质优价宜的药品。为加强监管,省医保局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将因专家论证和基药规格分组超过同通用名同剂型同质量层次最低价1.8倍的药品和线下采购未挂网的药品,纳入医保监控目录。

该政策实施一年多来,挂网药品价格下降,让广大患者得到了实惠。

据了解,自2021年6月20日至今年8月1日,河北省2510种挂网药品平均降幅32.5%,最高降幅93.37%,为病患省下80余亿元药费。

“下一步,在对医疗机构采购价格较高药品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回头看’的基础上,省医保局将继续督导医疗机构在同质量层次下采购价格较低药品,推动挂网政策释放应有效果,切实减轻患者用药负担。”省医保局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主任贾长江说。(记者吕若汐)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