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打开机关事务干部的思维窗户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三学”大讲堂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

2022年09月22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持续深入开展“学创新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活动,常态化举办“三学”大讲堂,进一步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全面过硬,争先进位干劲全面激发,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学习方式创新 激发比学赶超动力

“三学”大讲堂现场。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供图

“三学”大讲堂现场。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供图

理论学习贵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学”大讲堂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结合机关事务特点和党员干部实际需求,打造的亮点品牌。坚持党组示范,强化统筹推进。局党组坚持把“三学”大讲堂作为“转作风、强素质、塑形象、提效能、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专项学习方案,精心设计形式、组织筹备,确保“三学”大讲堂统筹规划、分级组织、有序推进。“三学”大讲堂打破传统学习模式,通过“领导带头、人人登台、轮流讲课”方式,党员干部主动从“幕后”走向“前台”,从“台下被动听”转向“台上主动讲”,形成了局党组搭“舞台”,党员干部唱“主角”的长效机制。坚持工作标准,强化目标导向。坚持向学习要“战斗力”,立足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职责任务,针对干部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引导党员干部围绕本职业务工作深入调研、认真备课,在台上分享、互动交流中探讨机关事务热点问题、发现业务工作痛点问题、解决创新工作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能力。坚持压力传导,强化考核保障。每期“三学”大讲堂过程中,局主要领导现场点评、参会人员当场评分,得分情况按讲学人的不同序列在全局范围张榜公布,并按权重计入个人年度综合考核总成绩,在全局营造起“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学习内容丰富 带来学习效果提升

省机关事务局管理局“学创新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擂台赛现场。 河北省机关事务局管理局供图

省机关事务局管理局“学创新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擂台赛现场。 河北省机关事务局管理局供图

“三学”大讲堂紧贴形势、聚焦热点,开讲至今已举办16期,有2000多人次参加学习,内容包含党的创新理念,党的建设方面的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等;标准化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业务知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律法规等方面综合知识。通过讲学做一体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讲”中提升了能力,在广泛“听”中拓宽了视野。党员干部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人人上台”让“讲什么、怎么讲、讲得好”成为党员干部的挑战,走上讲台的党员干部结合各自业务,以大量工作实例、平实易懂的语言进行讲学,并辅助以课件、影音资料,讲学内容更接地气,讲学方式吸引受众,既促进了各处室(单位)不同业务的相互交流,也促进了党员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整体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过硬。人人都上台,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大家将大讲堂作为“传”知识、“晒”能力、“秀”业务的大舞台,每名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让学习更加入心入脑,不流于形式、不拘于内容,为培养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干部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习途径拓展 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省机关事务局管理局“学创新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擂台赛现场。 河北省机关事务局管理局供图

省机关事务局管理局“学创新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擂台赛现场。 河北省机关事务局管理局供图

为在全局形成按章办事、按职尽责、按级负责的工作局面,省机关事务局管理局同期举办“解放思想 开拓进取”大讨论、机关事务“两办法六条例”专题讲学和深化“三学”活动·追求“三致”服务研讨交流会,作为“三学”大讲堂的补充和延伸。为推动思想再解放、创新再突破、工作再落实,全局上下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现军带头分享学习体会,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宣讲报告,进一步增强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动员党员干部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大跨越。用法治化思维推动工作发展。“两办法六条例”专题讲学围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8部机关事务办法条例开展,促进党员干部以法治思维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在法治的框架下,依法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创新,不断推动机关事务的法治化、科学化治理水平。专题讲学创新采用“人人备课、抽签讲课”的形式,机关各处室按照抽签顺序进行讲学,讲学前一周通过处内抽签确定讲学人员,提高了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把“三致”当作机关事务的文化。做好全省党政机关“大管家”,需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和工作状态,深化“三学”活动·追求“三致”服务研讨交流会为党员干部提供了总结交流学习体会,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办法措施的平台,让“三致”文化成为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深沉力量。

学有内容、追有方向、比有对手、超有目标,“三学”大讲堂以创新的形式、独有的魅力成为全局党员干部的“充电宝”“加油站”“练兵场”“新舞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职工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新作风和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新作为,不断推动全局工作创一流、特色工作创唯一、单项工作争第一。(吴为)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