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环评服务百日攻坚活动以来现场解决问题508项

2022年09月18日08:2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1个帮扶组现场解决问题508项

河北环评服务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

11个帮扶组现场解决问题508项

“6月10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受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6月11日,相关处室组成调研组到项目现场实地踏勘;6月12日,项目专家评审会召开,39名专家对项目建设的工艺路线、环保设施等提出了精准、可行的意见。”9月9日,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宏伟说起在省生态环境厅的帮助下,邢钢转型升级搬迁改造项目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环评手续时,言语中仍难掩激动。

邢钢转型升级搬迁改造项目是优化全省钢铁产业布局的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32亿元、占地3271亩,投产后年营业收入和税收将分别达到13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高质量、高效率完成项目环评手续,有力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为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打下了坚实基础。”刘宏伟说。

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月31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环评服务百日攻坚活动方案》,自6月1日起,组建11个帮扶组下沉各市县,围绕重点建设项目、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聚焦规划环评审查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开展业务指导,推动建设项目尽快落地。

环评服务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11个帮扶组实地走访县(市、区)167个,现场解决问题508项,提出帮扶措施1000余条,保障了615个省重点项目落地;全省办结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事项2422件,涉及投资3274.1亿元。

优化服务,提升环评审批质效。压减环评审批时限,全力推动行政审批提速,报告书、报告表承诺办结时间分别由法定的60个、30个工作日,压减为15个、7个工作日,与广东、山东并列全国第一。成立省市两级联动帮扶专班,并组织各市县参照组建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专班,开展“一对一”全程专人跟踪指导。大力推进“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服务、技术咨询,指导企业优化项目选址选线、生产工艺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精准帮扶,帮助企业破解难题。环评服务百日攻坚活动期间,各帮扶组通过多种方式,全方位了解项目环评情况,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推进项目落地提出建议措施,真正帮扶企业破解减污治污、绿色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加强与省级开发区的指导对接,了解园区内企业诉求,为各园区下步规划环评变更调整和报审工作做好基础服务。成立钢铁行业建设项目专项帮扶组,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先后面向邯郸市、唐山市、邢台市等28个拟建钢铁项目建设单位召开调度会,对环评工作进行“点对点”精准跟踪和指导帮扶。

提前介入,注重分类施策。在重点项目环评办理过程中,坚持提前介入,主动帮办代办,指导建设单位依法简化优化环评内容。重大项目强化对上跑办,在确保环评质量的基础上,加快编制速度和批复速度。雄忻高铁项目环评提前一个月获得国家批复,春兴钢铁搬迁、邢钢搬迁改造、中核集团分子靶向诊疗药品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环评难点顺利解决。(记者马朝丽)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