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复兴区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

摸“痛点”疏“堵点”清“淤点”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09月10日12:5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复兴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合特约监督员在复兴区群众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走访调研。复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复兴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合特约监督员在复兴区群众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走访调研。复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9月10日电 “真心感谢复兴区纪委监委的精准快速处置,维护了我们的合法利益,帮助我们讨回了公道……”近日,邯郸市复兴区清真肉联厂商户来到复兴区纪委监委,送来了一面写有“维护企业利益践行为民初心 优化营商环境彰显纪检担当”的锦旗。

这只是复兴区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复兴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内容,通过摸“痛点”、疏“堵点”、清“淤点”,着力查找、解决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主动靠前“摸痛点” 让企业诉求“原汁原味”呈现

“您在市场准入、经营运行等方面存在什么困难,职能部门有没有进行帮扶,有没有遇到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的情况?”日前,复兴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海盾智联物联网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走访时问道。

为全面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复兴区纪委监委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前置监督力量,持续开展“走百企、联百姻”企业大走访行动,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联合特约监督员带头联系服务企业,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线索征集、互留电话等方式,及时掌握了解企业急需想解决的问题,发现阻碍企业发展的突出现象,对接企业需要服务事项,听取营商环境建设意见建议。

“我们对发现的各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及意见建议,形成工作台账认真分析研判,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集中研判、分类处置,挂账督办、限期销号,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复兴区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昭说,他们还进一步畅通“打开门、请进来”渠道,开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服务“复兴号”,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互动平台,打通双向交流“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据统计,截至目前,复兴区纪委监委已走访调研企业48家,与68名企业经营者座谈了解,发放了问题线索征集单68份,发现问题10个,已全部移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跟进监督“疏堵点” 让梗阻问题“保质保量”解决

“您好,我想开家服务公司,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多久能办好,有没有什么注意的事项?”近日,在复兴区政务服务大厅,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未亮明身份的情况下,取号、排队、咨询窗口工作人员相关业务,从企业视角“亲测”窗口服务质量。

“这是我们持续跟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种方式。”复兴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孙书平介绍说,复兴区纪委监委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实施专项检查、组织暗访专项行动,对重点部门、单位在行政审批、优企惠企政策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据了解,复兴区纪委监委通过现场追踪、模拟办事、暗访群众等方式,运用“群众点单、部门接单、纪委验单”模式,在企业聚集地、市场汇聚地、人群流动地进行蹲点接访,全过程体验服务企业工作流程,全方位检查“窗口”作风,严防在服务企业中出现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工作落实“中梗阻”、政策落实“搞棚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以案促改“清淤点” 让政商关系“有为有度”向优

“我保证以后在工作中,主动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复兴区税务局专题局务(扩大)会议上,一场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正在召开。

据悉,复兴区纪委监委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动力,以“改”为目标,以“建”为关键,有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

聚焦企业发展痛点,群众办事难点,集中发现和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失信失责、不担当、不作为、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研究制定《复兴区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在全区建立了营商环境案件快查快处机制,对一般性问题5个工作日提出处理意见,对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一案双查”,依规依纪依法顶格处理……截至目前,复兴区纪委监委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1个,处理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5人,追回违规罚款25000元,现已全部返还商户。“

营商环境的好坏,反映出的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是否清明。”复兴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孔珺表示,他们将持续释放一刻不松、寸步不让、严查到底的强烈信号,坚决“一案双查”顶格处理,全力营造“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投前投后一个样”的公平稳定发展环境,确保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以铁的纪律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杨文娟、齐岐然)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