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李皓玉:深耕教学一线 仁爱之心育人

2022年09月10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荣获地方高校正高组二等奖!”近日,河北省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李皓玉,凭借课程《材料力学》,从全国6万余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是李皓玉从教26年来扎根课堂、深耕教学的见证,更是对她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以仁爱之心育人的肯定。

李皓玉本人。 受访者本人供图

高质量教学 从备课开始

李皓玉的办公室里,叠放着一沓半米多厚手写讲稿,即便纸张有些许泛黄,但上面字迹依然清晰工整,一点点圈画、一笔笔标注、一处处编排,记录着她精心完善备课的过程和经验,犹如时间赠予她的厚厚奖章,成为教研室内其他老师的借鉴标杆。

“先前翻看过前辈们的优秀教案,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每份教案都撰写的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我那时做的唯一一件事情便是誊抄,并在其间增补自己的理解,逐渐形成独有教案。”模仿、吸收、调整,从变换书写字体到更新工程实际案例,凡是能有所收获的,李皓玉都不会遗漏,而是用心去观察体悟。

“最初讲授材料力学课时,我会翻阅8种不同版本的教材,做完4大本习题,充实教学案例,用事实和数据吸引学生们。”回忆起备课过程,李皓玉语速慢了起来,“备课是整个课堂教学工作的起点,是上好课的重要前提,关系着课程内容的有效性。”

如今,她每次课前仍会用2个小时温故课程内容,根据班况、学情等多重因素及时调整讲授方法,努力做到每堂课都是新起点,让同学们都有新探索、新发现、新思考。

李皓玉在授课。 受访者本人供图

授课有种“魔力” 让人乐此不疲

1996年,从青岛科技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李皓玉继而进入石家庄铁道大学任教,这一切都比她原本预想的要顺畅些。“从开始选择教育行业,到真正站在讲台上开始授课,我才意识到这‘歪打正着’决定的正确性,将会成为我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没有胆怯、没有迟疑,反而有丝欣喜流露在她的脸上,正如她所言,只要涉及授课教学事项,她身体里总会涌现出源源不断的无穷力量,这力量让她暂时抛却烦恼、卸下疲惫。

教学方法怎么创新才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教学内容怎么完善才能让课程更丰富充实?……这些想法总在李皓玉的脑海里萦绕。“能践行自身理念,在讲授内容的同时,与同学们相互探讨、次次优化,我想授课的乐趣或许就在于此。”李皓玉笑着说。为精进授课水平,她始终保持着认真听取精品课程的习惯,以学生身份走进课堂融入其中,汲取授课营养,及时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中。

“要让全体老师带着微笑走进教室!”作为工程力学系固体力学教研室主任,李皓玉身体力行地将这份授课热情传递到每位老师身上,团结带领大家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和教学氛围,保证教研室日常教学管理扎实有序进行,课程建设年年都有新亮点。

“这么多年,从未见过李老师因个人私事耽误过上课。”

“每次讲课时,李老师总是声音洪亮、活力四射,眼里闪动着光芒。”

“李老师的课堂非常生动,有重点、重启发,认真引导我们主动解决难题。”

……

面对师生们的评价,李皓玉讲道:“授课教学从不需要我多考虑什么,它始于兴趣,终于坚持,成于热爱,让我乐在其中,无法自拔。”正是这份对授课教学工作的喜爱,让她在讲台上一站便是26年。

李皓玉在学校。 受访者本人供图

以学生为中心 提升育人本领

“我希望我能拥有一种力量——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以良师的教诲、生活的感悟、朋友的温暖来启迪开导学生,引导他们感受到坚定的人生信条、踏实的人生态度、乐观的向上精神。”简朴的语言透露着李皓玉的仁爱之心和育人情怀。

作为高校教师,教学工作除传道、授业、解惑之外,还要时刻以学生为中心,洞察他们的内心世界。李皓玉是这样理解教学工作的,也是这样教书育人的。

利用课余时间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学习讨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学业困难,李皓玉常以自身经历体会,引导鼓励大家自信、自立、自强,勇于克服困难。“力学到底有什么用处?考研的意义在于什么?”每每遇到类似问题,李皓玉总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耐心解答,悉心告诫他们——所有的磨炼都是对能力的提升锻炼。

“教学的最高层次,是能把人生哲理融入到教学内容中,以培养学生的健康心态、拼搏精神和健全人格,去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李皓玉坦言,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但她坚信只要专注立德树人,不断求真提升,一定可以“育好人”。

回想起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场景,李皓玉仍历历在目。11个多月的备赛、比赛,2—3轮的课堂实录,4000—5000字的创新报告,反复多次地修改创新报告、设计课堂实录过程、优化汇报课件、完善资料细节、专家指导评鉴……

“真的很累,从校赛、省赛、国赛一路闯关,说实话能站在国赛的现场我已经很知足啦!”只是令她没想到的是,这场比赛带给她的远不止一番实战体验。“过去我常讲要‘以学生为中心’,却未曾领悟透彻其中滋味,这场比赛让我真正知道如何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

近些年来,在李皓玉和教研室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石家庄铁道大学固体力学教研室获2020年校“三育人先进集体”,固体力学党支部获2021年校“先进党支部”,多位老师获得省、校教学竞赛一等奖。现在,教研室全体老师都有一个共同期待:早日让《材料力学》课评选上一流课程。

“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提升育人本领,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更优秀的社会栋梁,是我这辈子的使命!”李皓玉温暖而坚定的声音回荡着,为心中的理想和追求,她将笃定前行。(邵玉潇、铁风)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