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大名:红色故事“宣讲员”义务讲解39年

2022年09月09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在河北省大名县金滩镇郭隆真故居纪念馆内,59岁的戴俊君情绪激昂地讲述着郭隆真在家乡反对裹足、封建包办婚姻、创办女子小学的故事。

熟悉英烈、读懂英烈,才能更好地传承他们的品质、精神和风范。同样出生于大名县金滩镇的戴俊君1981年入伍,1984年退役。多年来,他自愿做一名郭隆真烈士事迹义务讲解员,用心做好一名英烈故事的传播者。

在郭隆真故居纪念馆工作的近8年时间里,戴俊君一直奔忙在郭隆真事迹宣传的第一线。2017年,戴俊君重新创作了大型历史长诗《隆真颂》《勿忘初心》。其作品《隆真颂》被大名县党史办出版的《郭隆真》一书编入其中。同时,为豫剧《郭隆真》剧本的编写提供了大量资料和合理化建议。在经历了两年筹备后,豫剧《郭隆真》于2021年5月份进行了首演,全剧共分《探母》《密谋》《抗争》《罢工》《谈判》《被捕》《斥敌》《别母》八场,演出时间约1小时40分钟,演职人员60余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好评如潮。

作为金北村村民,他自幼对革命先烈郭隆真事迹耳熟能详。早在1984年前后,金北村成立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的青年民兵之家,郭隆真的故事是其重要内容。戴俊君作为金北村青年书记,自此便接任了郭隆真故事的讲解工作。慢慢地讲解变得得心应手,历史事件也烂熟于心。

2014年,金北村在支部办公大院建起了郭隆真故居纪念馆,同时在郭隆真故居翻建了三间西屋,分别以实物、展板(文字、图片)的形式宣传郭隆真事迹。

“只有我们自己心中有炽热的情感追求,才能把红色故事讲述好,把红色精神传承好。”戴俊君说,“每天我都在讲中学,在学中讲,变背诵为交流,变灌输为互动,从而提升自己的讲解服务水平。”正是这份坚守与执着,村镇相继邀请他做郭隆真故居纪念馆讲解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郭隆真故居参观学习的客人络绎不绝,戴俊君义务接待了来自省市县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团体、学者、在校大学生、中小学生403起,受众达34259人次。

前来参观的隆真小学学生崔晨曦说:“通过观看许多珍贵的图片材料,加上讲解员的讲解,我对共产党早期革命家郭隆真的故事有了更深的了解,体会到了当时的艰苦和不易。今后,我要倍加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为祖国的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三十九年来重复着同一件事,戴俊君始终没有感到乏味:“作为大名县‘惠民实践团’成员,更应该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冯军兵)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