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送变电:开展特巡 确保中秋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

2022年09月0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9月8日,在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邯郸运检站500千伏卧陶Ⅰ、Ⅱ线巡线小组的员工们一早起来整理装备、清点工具,向高海拔线段进发,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历程。

“后天就是我们传统节日中秋节了,我们在节日之前要做好充分保电准备,通过加强对重点区段线路的特巡,及时消除线路安全隐患,为节日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基础。”邯郸运检站班组长路永发说道。

河北送变电公司邯郸运检站巡视人员对线路进行特巡。 刘燃摄

河北送变电公司邯郸运检站巡视人员对线路进行特巡。 刘燃摄

500千伏卧陶Ⅰ、Ⅱ线部分线段位于太行山区,巡线环境复杂。“山坡石土松软,大家攀爬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做好安全防护……”7时30分,路永发在通往巡线点路上,再次向巡线员赵亚林和潘梓安强调山区作业要点。

山体陡峭且荆棘密布,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进在人迹罕至的山谷中,除了鸟鸣、蛐蛐声,就是自己的脚步声。遇到荆棘挡路,他们就用钳具开辟道路。遇到陡坡难行,他们就相互搀扶,互相帮助……他们始终迈着坚实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行进着。

经过50分钟的持续攀爬,他们到达了一座位于海拔860米左右的铁塔旁,顾不上休息,就迅速地开始作业。

上午9时,气温已到30摄氏度。

“要巡检的线路比较长,我们必须抓紧一切时间,要和太阳赛跑,只有达到细致和效率的平衡点,才能确保巡视工作事半功倍。”路永发说:“每走到一座铁塔下,我们都要围着塔基转上几圈,要做到‘一看’‘二听’‘三查’:仔细看线路通道环境和铁塔本体状况,细听电流声有无异常,借助望远镜查看塔上导线金具链接是否完好。可别小瞧了这些步骤,正是凭借这些细微的观察,才能发现螺栓松动、塔基损坏、绝缘子灼伤、引流线放电等问题。而这些都是引起事故的根源,发现问题后,我们随时记录,做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

巡线员认真检查每一处铁塔部位和高空线路,他们不停地上望下看,不停地移动位置,围绕铁塔走了十几圈,每个人的脸上沁出了汗珠。由于铁塔的位置在山脊间,没有高大树木的荫蔽,阳光照射在他们身上,外漏的脸庞被阳光晒得闪闪发亮。

“巡检铁塔时,我们需要观察塔基有没有滑坡或塌陷,铁塔上的部件有没有损坏或是温度异常,以及导线有没有被异物干扰等情况。这些都要求我们靠近塔身仔细观察,不能图凉快随便看看。”潘梓安说道。

在高山上对每座铁塔进行全方位检查,至少要在阳光下暴露十多分钟。在温度较高天气下工作,使巡线人员的体能翻倍消耗。早上10点过后,阳光把巡视队员一个个熏得满脸通红。

巡视完海拔最高处铁塔,他们开始下山。路永发对早已汗流浃背的赵亚林和潘梓安说道:“你们累了吗?要不咱们休息一会再走?”

“没事,咱们把今天的巡视任务完成再休息吧。要不心里不踏实。”两人异口同声地回应道。

很快,他们就又从下一座铁塔转战到另一座铁塔,在行走中,吃点面包、喝点矿泉水,就算是解决了午餐。“为了提高作业效率,我们出发前带些干粮当作午餐。”路永发一边说,一边擦额头上的汗水和刚喝到口中外漏到嘴边的矿泉水。

“越是炎热天气,我们越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保持电力畅通,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是我们的责任。”路永发说道。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巡线员们从早上到中午,随着太阳西下,他们一直迈着矫健的步伐,向远处一基基铁塔走去。

据悉,为确保中秋节日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积极部署保电工作,制定供电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保护区内防振锤位移、导地线断股、挂点螺栓及锁紧销缺失等隐患缺陷。做好线路防外破管理工作,严抓保护区内大型机械施工作业及突发性施工作业,确保现场外破隐患点处于可控、能控、在控状态。在做好保电运维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工作,按地区成立线路、变电、调试、铁塔加工应急抢修队,安排应急保电人员,备足应急保电车辆和机具。应急人员严格执行现场值班计划,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一旦接到应急抢修工作任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集结,及时赶赴事发地并迅速开展现场各项工作,为节日期间电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杨绍晗)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