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理论浇筑初心 青春践行使命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

2022年09月07日19:3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紧扣如何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目标,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机关事务青年干部队伍,坚持把做好青年干部教育、使用、培养作为重要实现路径,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落地见效、青年理论学习工作高质量开展。

突出阵地建设,增强青年理论学习的针对性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把学习小组作为加强青年理论武装的重要阵地,搭建交流平台,强化规范管理,积极推动落实青年学习任务。抓牢全员覆盖,局党组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写入全局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创建模范机关创建重要内容,组织全局40周岁以下388名青年干部成立1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了对青年干部的全覆盖。建立包联机制,建立局领导联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局领导带头参加集体学习,现场交流研讨、解疑释惑,带动青年干部学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搭建了局领导班子与青年干部之间的沟通“直通车”和“连心桥”。发挥示范作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相结合,发挥局党组带领青年学习作用,安排部分青年干部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积极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创新学习方式,增强青年理论学习的实效性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聚焦政治理论学习核心任务,建立“集中学、自主学、专题学、每天学”的全方位学习模式。集中学聚焦创新理论,每季度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引领广大青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主学突出及时跟进,每月发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指南》,确保青年干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新出台的政策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局党组工作安排,青年干部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专题学着眼融会贯通,青年干部结合服务保障管理职能和本岗位职责分享学习体会。

打造交流平台,增强青年理论学习的主动性

突出广大青年在理论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定期举办全员活动,举办“青年大讲堂”,探索访谈式学习方法,通过青年干部与局党组书记“一问一答”,达到学深一点、悟透一点的效果。举办“学创新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擂台赛、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演讲比赛,努力培养“遇事能干、开口能说、提笔能写、独当一面”的复合型人才;定期开展联学共建,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联合宣讲会、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开展主题团日等方式,与团省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图书馆等单位开展跨单位主题联学,有效帮助青年干部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交流思想、激发干劲,以青年干部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推动机关事务改革大推进、事业大发展;定期开展特色交流,针对青年干部面临的工作、生活、亲子等方面问题,邀请心理咨询师进行个性化辅导,通过电影沙龙、户外拓展、读书会等方式正向引导青年干部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聚焦学用结合,增强青年理论的坚定性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全局正在开展的“学创新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活动,激励青年干部在特色亮点工作、重点项目领域发光发热。青年干部“上台锻炼”成为新常态,青年干部结合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实际主动上台分享,从活动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听课人”变成“主讲人”,边学习、边工作、边思考、边提升,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机关工作的强大动力;青年干部“一线锻炼”成为新导向,局党组积极为青年干部提供实战锻炼机会,让青年干部在重点项目一线、改革发展一线经风雨见世面,不断增强破解工作难题、完成重大任务的能力;青年干部“线上锻炼”成为新风尚,开展线上“青年说”“理论之声”栏目,邀请青年干部抒发对青春的感悟,书写对未来的畅想,集中展现出新时代机关事务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通过加强理论学习,青年干部理论水平得到快速提升,逐渐成长为机关事务“理论能手”和“业务骨干”。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青年理论学习活动,让理论学习更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让青年干部能听得进、记得住、用得好,发挥机关事务青年在深化“学创新理论、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活动,追求“精致、细致、极致”服务中的青春力量和青春智慧,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 吴为)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