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第十九届群星奖舞蹈类决赛拉开帷幕 河北两件作品入围

2022年09月06日08:0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九届群星奖舞蹈类决赛拉开帷幕

舞蹈《定瓷》剧照。定州市文广旅局、定州市文化馆、定州市第二中学创排的《定瓷》用舞蹈的形式体现定瓷白如玉、声如磬、薄如纸的特点。河北省文旅厅供图

9月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九届群星奖舞蹈类决赛以云展演形式拉开帷幕,为观众呈现赏心悦目的舞蹈盛宴。据悉,本届群星奖舞蹈类决赛共计入围28件作品,河北省报送的舞蹈《定瓷》和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2件作品入围。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至今已成功举办18届。本届群星奖围绕中国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让群众唱主角,展示新时代群众文艺创作新成果,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定瓷是中华悠久瓷文化的璀璨明珠,自唐至宋元,穿越历史长河,始终闪耀着淡雅朴素、宁静温和的光芒。由定州市文广旅局、定州市文化馆、定州市第二中学创排的《定瓷》用舞蹈的形式体现定瓷白如玉、声如磬、薄如纸的特点。演出中,舞蹈演员的纯美气质、舞姿、服饰与音乐、舞台灯光完美结合,将定瓷的唯美特质体现得淋漓尽致。

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凝聚了千千万万劳动者的心血与汗水,而其中的建造者就有河北省曲阳县的石雕艺人。由保定市群众艺术馆、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创排的群舞《人民英雄纪念碑》,展现的正是这样一批技艺精湛的石雕艺人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把对祖国的爱用真情倾注到浮雕制作之中,把革命者和英雄们的伟大理想信念融入到纪念碑上。

据悉,9月14日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第十九届群星奖颁奖晚会并公布评奖结果。全国观众可以登录“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平台观看群星奖专题展播,欣赏入围决赛团队的精彩演出。(记者史晓多)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