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秦皇岛推行“免申”经办模式推进社保政策落地见效

2022年09月04日08:4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皇岛推行“免申”经办模式推进社保政策落地见效

  秦皇岛推行“免申”经办模式推进社保政策落地见效

截至8月20日发放稳岗资金11233.24万元

“上个月,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运转出现困难。正在这时,我们收到了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共计11万余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秦皇岛华婴阳光孕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劳资负责人赵妍高兴地说,“公司一次都不用跑就能享受到政策红利,真是太好了。”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人社局对全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缓缴等工作进行细化部署,全面推行“免申”经办模式,即免申即知、免申即享、免申即办、免申即领,有效推进社会保险“返、降、补”政策落地见效。

  免申即知,政策解读送上门。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人社局官方网站等渠道告知企业惠企政策,点对点发送政策短信,点对点进行电话政策解读,并召开政策宣讲会、座谈会,全方位将政策送上门,使企业应知尽知,全部掌握相关惠企政策。截至8月20日,养老保险申请缓缴企业182家,涉及缓缴金额2362万元;失业保险申请缓缴企业224家,涉及缓缴金额307万元;工伤保险申请缓缴企业141家,涉及缓缴金额157万元。

  免申即享,稳岗资金返到位。企业只需确认账户等基本信息,即可享受稳岗政策,“无材料、免跑腿、速发放”,最大限度为参保单位提供优质、便捷服务。落实企业吸纳本年度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通过后台数据比对,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截至8月20日,已完成10851家参保单位发放工作,涉及职工24.52万人,发放稳岗资金11233.24万元;审核309家企业,共计211.95万元,涉及本年度高校毕业生1413人。

  免申即办,社保费率降到位。将失业保险1%的阶段性费率固化在业务系统中,参保企业无需调整和上传材料,系统自动测算保费金额。截至目前,已为1.8万户参保企业减负6400余万元。

  免申即领,留工补助补到位。第一时间启动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企业的留工培训补助政策。通过系统比对,确定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实施“五个统一”要求,即统一政策口径、统一享受范围、统一企业资格核实标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发放金额标准,有序推进留工培训补助发放工作。全程无需企业申报,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截至8月20日,已为994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386.155万元,涉及职工2.77万人。(记者师源 通讯员许红军、吴春红)

(责编:李哲、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