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盐山:探索建立招商引资新机制

261名“招商大使”引来项目“还巢”

2022年09月03日17:4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在外地经商的张先生收到了家乡河北省盐山县委、县政府寄来的《致盐山籍在外优秀人士的一封信——关于遴选盐山县招商大使的倡议》,有着多年思乡情怀的他,萌生了回家乡发展创业的想法。经过前期多次考察对接,最终把企业迁回家乡,并成为家乡的招商大使。

“实现家乡的大发展、快发展,是我们每一个在外经商的盐山人的梦想与责任。我要把更多项目引进来,让家乡变得更美好。”张先生信心满怀地说。

盐山县机床附件产业园项目。 王新刚摄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当前,随着经济运行持续回暖,各地加速发展的势头猛进、干劲十足。如何在逆境中崛起、下好“先手棋”至关重要。对此,盐山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发出了“我为家乡招一商活动”“我是招商大使我骄傲”的倡议,出台了《盐山县推荐遴选招商大使实施办法》,把盐山县籍或外地来盐投资经商的社会各界人士、有关商协会的知名人士、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管理人员、拥有丰富资源的个人、主导产业从业人员等纳入优先遴选对象,按照全国每个地级以上城市1至3人的名额进行遴选。招商大使聘期为两年,主要负责组织投资者到盐山考察、引荐投资者在盐山投资兴业、协助盐山举办招商活动等。招商大使由盐山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管理,每年对招商大使开展工作考核,对积极旅行职责,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的,予以表彰,聘用期满,可以续签聘用协议;对不履行职责或则没有工作成效的,可提前解除聘用协议。目前,首批遴选的261名招商大使已上岗就职。

“‘招商大使’招商引资机制,打破了以往传统的招商模式,将在外经商的盐山籍企业家进一步聚集起来,充分发挥其分布面广、资源丰富等优势,为盐山发展出力,实现了以商招商效益的最大化。”盐山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王芳)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