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首届中国藜麦企业家高峰论坛暨中国沽源农民丰收节开幕

2022年09月01日18:4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首届中国藜麦企业家高峰论坛暨中国沽源农民丰收节现场。林燕斌摄

首届中国藜麦企业家高峰论坛暨中国沽源农民丰收节现场。 林燕斌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1日电 五彩藜麦千层浪,累累瓜果十里香。9月1日上午,由中国作物学会藜麦专业委员会、张家口沽源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首届中国藜麦企业家高峰论坛暨中国沽源农民丰收节在张家口市沽源县拉开帷幕。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将从藜麦种植、培育、收购、产品开发、藜麦产业化发展、国际市场情况等方面进行报告研讨,共商藜麦产业发展,共话全面乡村振兴。

据了解,藜麦有着6000多年的种植和食用历史,被誉为“营养黄金”。沽源县地处坝上,平均海拔1536米,夏季平均气温17.9℃,无霜期110天,年日照时数最长3246小时,气候冷凉,降雨少,光照存足,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宜藜麦种植。

近年来,沽源县委、县政府按照“做强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大优势产业”的思路,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重点培育了一批以藜麦为代表的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中国藜麦第一县”。

张家口沽源县当地农民展示种植的藜麦。林燕斌摄

张家口沽源县当地农民展示种植的藜麦。 林燕斌摄

据介绍,该县2012年开始试种藜麦,2022年藜麦种植技术已实现播种、除草、收割全程机械化,全县藜麦种植面积突破3.5万亩,辐射全县14个乡镇60多个村,3000余种植户,年产值达1亿元,基本形成集品种选育、示范繁种、机械化规模种植、初级加工、精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成为华北地区种植规模最大、加工设备最先进的藜麦生产加工基地。

其中,藜麦联合育种基地位于沽源县二道渠乡大梁底村,占地面积205亩,种植藜麦新品种(系)151个、株系2880个、展示品种15个,为河北省坝上地区藜麦产区优良品种的更新换代种植,提供了丰富的种质资源。新品种示范、繁种基地位于白土窑乡藜麦种植园区,该乡种植藜麦1万余亩,其中示范繁种基地占地面积165亩,示范种植新品种65个,为藜麦新品种大面积推广奠定基础。初级加工基地位于白土窑乡,年加工能力3000吨;精深加工基地位于经济开发区中国北方富硒产品交易中心,建有日加工能力8吨藜麦片生产线一条、日加工能力24吨藜麦米及面粉生产线一条,生产线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