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国射击锦标赛(步、手枪项目)落幕 河北依然实力强劲

2022年08月31日08:1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王牌之师”依然实力强劲

2022年全国射击锦标赛(步、手枪项目)落幕

河北“王牌之师”依然实力强劲

8月25日,2022年全国射击锦标赛(步、手枪项目)在南京鸣金,河北省健儿取得了2金3银2铜,其中男子步枪项目展现出了较强实力。

河北射击队被誉为河北省夏季项目运动队的“王牌之师”,而男子步枪项目则是“王牌”中的“王牌”。从功勋教练常静春,到由常静春一手培养出的悉尼奥运会冠军蔡亚林,再到东京奥运会冠军杨皓然,河北男子步枪项目本世纪以来在国内保持着较强实力。此次全国射击锦标赛,河北射击队所获得的两枚金牌全部来自于男子步枪项目,分别是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及男子50米步枪三姿团体。

“这次比赛让我们看到河北男子步枪项目依然实力强劲。”现任河北射击队总教练的常静春说,目前,河北男子步枪项目不仅有26岁的领军人物杨皓然,还有33岁的老将惠子程,以及20岁出头的刘禹岐、田珈铭,更有不足20岁的杜林澍。

“杜林澍本次比赛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常静春说,除了在两个团体项目中与队友合力拿下金牌外,杜林澍还在个人项目上取得一银一铜。“老中青三代运动员的稳定发挥,让我们看到了河北男子步枪项目‘基业常青’的希望。”

手枪项目也是河北射击队的强项之一,曾涌现过奥运会冠军庞伟、世界冠军任洁等名将。本次比赛,胡鹏琦获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银牌。今年24岁的胡鹏琦是庞伟的小师弟,曾获2018年全国锦标赛冠军,去年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比赛中,他与庞伟、张杰并肩作战拿下冠军。如今,庞伟退役担任河北射击队教练,胡鹏琦开始担当大任,河北射击队手枪项目也正式完成了新老交替。

本次全国锦标赛同时也是国家步、手枪射击队开罗世锦赛的选拔赛。常静春介绍,开罗世锦赛选拔赛共进行两个阶段、6场比赛,最终根据6场选拔赛总积分确定参赛阵容。而本次全国锦标赛,就是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场选拔赛。

本次比赛共设11个项目,10个奥运会项目采用选拔赛叠加全国锦标赛的方式,在同一场资格赛中产生决赛阵容,选拔赛决赛和全锦赛决赛分开进行,不少高水平选手连续参赛,比赛强度很大。男子10米气步枪选拔赛中,杨皓然顺利打进决赛并获得第一名,最终登上选拔赛总积分第一名的位置,且比其他选手有较大的积分优势,也体现出了他在国内男子步枪项目上的领衔地位。

开罗世锦赛步、手枪项目比赛将于10月12日至25日举行,这将是国家步、手枪队参加的第一场巴黎奥运会席位战。常静春透露,东京奥运会后,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对竞赛规则进行了多次修改,开罗世锦赛将是新规则之下举行的第一场国际大赛,这对所有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新规则对所有运动员都是平等的,就看谁更先适应它、吃透它。”杨皓然说,新规则出台之后,队伍一直在按其进行训练和比赛。自己接下来将不断打磨技术动作,努力适应新规则,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记者王伟宏)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