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卢龙:当好环境监督员 环境问题“保证办”

2022年08月30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从厕所改造到人居环境整治,从街景绿化提升到背街小巷扮靓,从治理河水到治理大气……当下,秦皇岛卢龙县蛤泊镇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保证办”同志从“面子”到“里子”的推动农村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卢龙县蛤泊镇为破解基层环境保护管理难、执法难、治理难问题,创新成立了环境问题“保证办”工作领导小组和环境问题“保证办”工作办公室,设置环境问题举报电话。

卢龙县蛤泊镇“保证办”一线抢险。刘虹兵摄

卢龙县蛤泊镇“保证办”一线抢险。刘虹兵摄

“连日来,卢龙县范围突降暴雨,降雨量最大达340mm,我们镇杨柳河村西侧农田大面积冲毁,水土流失严重,大大损害了村民利益,河道水质影响较大。”卢龙县蛤泊镇杨柳河村支部书记高福春说,“保证办”同志在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往了现场查看土地流失的危险地段,做了拦截土堆,设立了警示牌。第二天清早“保证办”领导同志同50余名成员的抢险队伍联合开展了攻坚行动,连续奋战7个小时,搭建了临时挡水坝,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群众财产损失,保障了水环境的持续向好。

据了解,卢龙县蛤泊镇“保证办”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小问题当即办,一般问题按时办,重大问题集中办”,尝试推动微环境问题“以改代罚”,设置了“生态保证金”制度,对于首次发现的非突出环境问题由执法队进行证据收集,由责任主体缴纳“生态保证金”,待其整改完成后全额返还。

自2022年6月1日卢龙县蛤泊镇成立“保证办”以来,累计收缴并返“生态保证金”8.6万元,主动检查发现问题并下发督办函105项,推动群众反映民生环境问题整改12处、垃圾治理方面环境问题整改24处、养殖类环境问题整改16处、农村厕所类问题整改839处,有力促进生态环境工作持续提升。(姜丙柱)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