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网河北电科院:激发青年创新活力 汇聚新时代青春力量

2022年08月30日12:2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为提升青年精神素养,全面激发青年创新活力,今年以来,国网河北电科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国网河北电力关于加强人才培养的工作部署,以“一三三”为工作指引,坚持党建带团建根本原则,聚焦实现青年思想引领、作风传承、成长成才三大目标,通过开展创新理论大学习、对标对表大讨论、科研创新大实践三项举措,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接受思想政治洗礼,淬炼精神素养,推进创新能力提升。

强化思想引领,以创新理论大学习坚定青年理想信念

国网河北电科院团委坚定履行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创新打造理论学习“三个课堂”,让广大青年员工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中汲取养分、提升站位,勇作党的后备主力军。

发挥党建优势,坚持党建带团建,该院团委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理论学习宣讲堂,加强青年员工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团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回顾百年团史,创新策划“书记讲团课”、举办青马讲坛等特色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贯,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百年党史、团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同时,该院还利用内外媒体阵地,积极搭建理论学习云学堂。通过学习交流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我是团史领学人”微团课4期,依托院区数字文化长廊推送“两会”精神、青年先锋榜样等多媒体学习资源,全面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

传承优良作风,以对标对表大讨论把稳青年发展航向

对标先进,向榜样看齐,该院团委向青年员工发出学先进、当先锋的号召,举办“青春赶考路 逐梦新时代”演讲比赛,声情并茂讴歌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的奋斗故事;举办“演绎红色剧本 重温峥嵘岁月”活动,让青年员工从红色剧本中,身临其境感悟革命先辈不畏牺牲、浴血奋斗的家国情怀;策划制作“攀登者说”短视频作品,通过身边的榜样传递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为帮助青年员工系好第一粒扣子,电科院广泛开展青年思想动态调研,深入剖析青年员工所思所想,收集青年需求12项,建立“青年需求清单”,并针对性开展“青苗帮扶”工作,做到问计于青年、问需于青年,广听青年心声、广纳青年心意,真正把实事办到青年“心坎上”,打好为青年办实事的“主动仗”。

聚焦岗位建功,以科研创新大实践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国网河北电科院立足“三基地一纽带”发展定位,坚持“一红二真四正”发展导向,广为青年人才“铺路搭台”,结合科技创新、技术支撑及服务雄安等重点业务,为青年员工“压担负重”。持续激活企业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在创新机制方面,该院出台并实施青年创新积分评价、青年科研专项基金、青创成果评比等多项激励举措,并逐步探索青年创新成果转化路径,健全完善青年创新成果转化奖励机制,全方位激发青年创新活力与激情。2021年以来,青年创新研发项目荣获省部级奖励6项,获国家电网公司青创赛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获2022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

该院积极开展“青年先锋”“青年安全示范岗”等先进典型选树,示范引导广大青年扎根一线、岗位建功,在迎峰度夏、战疫保电、护航电网信息安全中争当先锋卫士,在高质量支撑服务重点项目中勇做青年生力军。

“依托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我们搭建了一系列能够为青年办实事,加快青年成长成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平台载体,让青年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汇聚起河北电科院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力量。”该院党建部副主任、团委书记孟令明表示。(齐锦涛、王霄、孟令明)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