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藁城:电气智能种植 助农提效增收

2022年08月29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8月22日,在石家庄藁城区杜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内,一颗颗鲜嫩饱满、晶莹剔透的番茄挂满矮矮的枝头,游客们挎个小篮子,边摘边吃,还不忘拍照发朋友圈,尽情享受乡村夏日美好时光。

杜村生态农业观光园位于藁城区岗上镇杜村,共流转土地208亩,投资1160万元,建设无立柱全钢架结构高标准日光温室46座,每个大棚不仅安装了自动卷帘机、自动控温控湿装备,还安装了物联网设备,实现了电气化、智能化种植。

上午9时,在杜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区里,技术员牛忠没去大棚指导工人干活,而是“玩”起了手机。原来,他正在用手机浏览大棚里的各项指标。“因为大棚有个‘智慧大脑’和手机相连,棚里的一切情况都在掌握之中。”牛忠一边用手机下达棚室技术管理方案,一边说。

据悉,杜村生态农业观光园区智能温控大棚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大棚远程智能管控,保证了温室大棚内的环境最适宜农作物生长,通过精细化管理,为农作物的高产、优质、安全创造条件。“以前每天都有人各个棚来回看,但还是顾不周全,有几次西红柿的叶子全‘烧’死了,损失非常大。”牛忠说,现在电气化、智能化种植后,种植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一个大棚每年可以增收1500元。

8月22日,国网石家庄市藁城区供电公司到大棚种植基层检查用电设备。曹亚伟摄

8月22日,国网石家庄市藁城区供电公司到大棚种植基层检查用电设备。 曹亚伟摄

随着杜村农业园区电气化种植全面普及,从温室物联网系统到光照、喷灌等辅助系统,全部以电驱动,对供电可靠性要求很高。牛忠介绍,园区内用电量很大,夏季每月大约用电5万千瓦时。而到了冬季用电高峰期,每月用电量高达8千瓦时。

藁城区供电公司为了解决园区可靠供电问题,加快该村农网升级改造,为园区敷设线路3千米,新装200千伏安的变压器3台,为园区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供电支撑。

“我们的园区自从建成投产以来,从来没有因为停电影响种植,这很不容易!” 牛忠对园区的电力供应非常满意。在他看来,园区安全用电得益于改造后的坚强电网,也离不开供电所的精心呵护。

“杜村农业园区是我们服务的大客户,只要一接到用户的电话,我们马上就到,风雨无阻。”藁城区供电公司大同供电所所长马新亮介绍说,为保障杜村农业园区用电无忧,供电所除了做到“随叫随到”,还定期组织服务队上门服务,重点排查园区内供电线路、用电设施的隐患,及时更换老旧线路,并为客户推荐优惠的用电方案,让客户降低能耗、节约成本。

现在杜村农业园区实现了多样化种植,以番茄种植为主,同时种植黄瓜、甜瓜、荷兰瓜等,采摘园产品注册了“杜乡缘”商标,通过国家级A级绿色认证,已形成集“旅游、采摘、观光、科普”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是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市科普示范基地。

“面朝黄土背朝天;晴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这是人们对昔日农民的印象。现在我们动动手就可以,种田越来越轻松、智能。”杜民生态农业观光园区种植员马俊卿家有4亩地,以前一年纯收入只有3000多元。现在她把土地流转给园区拿补贴,在园区工作又有薪水,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以上。

“村里生态农业园区发展之后,现在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村民腰包鼓了起来。”提起园区对村民增产增收的带动作用,杜村党支部副书记刘胖墩满脸兴奋。(李毅、曹亚伟)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