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乐亭:“红色文创”文明实践项目传承非遗精髓

2022年08月27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皮影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更多的人了解它,传承它。”现在每周六、日,河北省乐亭县姜各庄镇前郑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刘永东就会自掏腰包聘请乐亭县皮影艺术团到前郑庄村为妇女同志教授刻皮影和唱皮影的技艺。

“刚开始起步是很困难的,大家没有基础,觉得是门手艺活,都不想加入。”刘永东笑着说。可他就是有一股韧劲,一次不答应,就去两次,两次不答应就去三次,就这样前郑庄村皮影培训班建起来了。

曾经有一次,刘永东因为“如何更好地为皮影上色”这一问题而犯难,姜各庄镇周家营小学美术老师赵瑞娜得知此消息,志愿到培训班讲授如何为皮影上色。赵老师从拿笔姿势到渐变上色,耐心细致讲解,学员们认真听,努力学,大家纷纷表示:“上色确实是一门大学问,特别感谢赵老师的教学。”

如今,前郑庄村以志愿服务红色文创,传承非遗精髓为宗旨,让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开发皮影作为姜各庄镇独具特色的文化创品,逐步规模化、市场化,在创收的同时积极推动非遗文化传承。

赵瑞娜老师在教学员比较两幅作品的色差。张伟摄

赵瑞娜老师在教授学员如何上色。张伟摄

赵瑞娜老师在教授学员如何上色。张伟摄

赵瑞娜老师教授学员拿笔姿势。张伟摄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