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沧州南大港马营村:乡村振兴普惠民生 托起百姓“幸福梦”

2022年08月27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几年,沧州南大港产业园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南大港产业园区及河北鑫海控股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下,马营村依托南大港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走上了“政府支持、企业运作、全民参与、共建共管”的独特发展模式,先后被评选为河北省乡村振兴示范点、河北省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

孙宝忠今年74岁了,在90年代当过6年的村支书,他提起当年马营村的旧貌,感慨万千。他说,以前村子偏僻落后,杂草丛生、土路坑洼。那时的房子盖得横七竖八,村民们住的都是砖房、土房,家家户户都是土灶台,遇上下雨天,都没有干柴烧火做饭。

孙宝忠说,近年,得益于党建引领的乡村振兴好政策,现如今,马营全村265户村民多数已经住上了楼房,其余住户也将在2年内全部实现搬迁入住。10多万元就能住上120多平米的舒适楼房,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了,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自马营村实施乡村振兴以来,楼房林立、街道开阔、树木成排、干净整洁,洼乡文化广场音乐喷泉、灯光夜景炫美璀璨,是邻里街坊遛弯散步的好去处;村里的孤寡老人们住进了家门口的社区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提供日间照料、“孝老食堂”、医务室、警务室、健身房、老年专用电梯等贴心养老服务,真正让老人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村子里红白事都由红白理事会在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操办,破除了陈规陋习,形成了文明节俭新风尚。据了解,截至目前,共投资近2亿元用于马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马营村民从原来的“有得住”到现在的“住得好”,大家都感到生活越来越幸福,日子越来越甜蜜。(张威)

村民孙宝忠提起幸福生活笑逐颜开。刘朝祎摄

改造前的农家院。 刘朝祎摄

改造前的土灶台。刘朝祎摄

马营村新型居民社区。李泽平摄

马营村主题广场。李泽平摄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