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建行河北省分行各级纪检机构“因病施治”开展政治谈话

2022年08月26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建行河北省分行各级纪检机构把政治谈话作为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手段,通过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与下级党组织“一把手”“面对面”谈话,精准把脉,诊病开方,督促“关键少数”主动扛起政治责任,自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量身制定谈话提纲 精准把脉“寻病问诊”

各级纪检机构提前梳理汇总组织人事、风险管理、财务会计等单位提供的综合考核、选人用人、内控管理等方面材料,结合日常监督、执纪审查、政治巡察掌握的情况,听取基层员工、相关职能部门、分管行领导等多方面的意见,对被谈话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个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制定个性化的谈话提纲,通过具体事例和详细数据直接指出谈话对象所在单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差距、在推动改革发展方面的不足,见人见事见思想,力求“一针见血”“直达病灶”。

直面问题开展谈话 精准提升“诊疗效果”

谈话中,各级纪检机构坚持问题导向,要求被谈话人的汇报要少谈成绩、多说不足,问题短板、原因剖析和整改措施部分不低于70%。同时,谈话既关注经营发展短板,更关注短板背后隐藏的责任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既关注被谈话单位的突出问题,又关注领导干部个人表现,直接了当点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帮助党员干部打扫思想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强化责任意识,激励实干担当。

扎实推进谈话整改 精准开出“诊疗处方”

为避免谈话时“深受触动”,谈完后“纹丝不动”,各级纪检机构根据被谈话人及所在单位存在问题,督促被谈话单位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并要求3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同时,各级纪检机构结合日常监督、调研等工作,开展政治谈话“回头看”,跟进监督,跟踪问效,并将问题整改作为主体责任考核、党建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以及敷衍应付的,还将视情况启动二次政治谈话,并依规依纪严肃问责,通过建立政治谈话闭环,做实做细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王利利)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