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工笔画给河北省宁晋县褚家庄村带来新变化

生活富裕 精神富有(艺术改变乡村)

本报记者 邵玉姿
2022年08月26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褚家庄村一家工笔画室内,画师们潜心创作。
胡盼玲摄

游客在褚家庄村内的一幅工笔画前自拍。
赵一捷摄

褚家庄村内的工笔画文化街。
胡盼玲摄

漫步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河渠镇褚家庄村,大街小巷的墙面上或绘有清雅灵动的工笔画,或装饰着古朴素雅的木质窗棂,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这个随处可见工笔画元素的村庄,原先只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子,90%的村民以打芦苇箔为生。如今,村子大变样,大部分村民都画上了工笔画,村子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文化村”。

来时两只手,带着本事走

“咱村以前穷,是赵印存与他的两个儿子赵艳飞和赵艳文把工笔画带进了村,也把好日子带进了村。”村民赵计昌说。

赵印存今年70岁,自幼喜爱画画,还曾到专业学校学习。他觉得画画不仅可以提高文化素养,更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工笔画系统性强、步骤清晰、门槛相对较低。于是,他便开始琢磨让两个孩子学习工笔画,再带动村里人一起通过画工笔画致富。

一开始,村民并不理解。“大家总说我们兄弟俩不务正业。”赵艳飞说。为此,邻居还曾经劝他:“画画是能管吃还是能管喝?不如好好种地!”

不久后,赵印存拿着画好的20多张工笔画去了北京潘家园,得到2000多元的收入。村民们看在眼里,原有的观念也开始一点点改变。瞅准这一契机,赵印存开始一户户上门劝说。慢慢地,一些村民把孩子送来学画。

2011年,赵艳飞和赵艳文两兄弟靠着卖工笔画挣的钱盖了一栋楼,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原来画画真能管吃喝!”村民观念转变了,主动学画画的人越来越多。

“来时两只手,带着本事走。”这是赵印存开办工笔画班时立下的规矩。老师细心教授、学员虚心学习,从临摹到创作,十几年来,从工笔画班里走出了几百名专业的画师。如今,褚家庄村有工笔画创作室20余家,从业人员462户,从业者人均年收入3万元。“靠着工笔画,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房。”褚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志通说。

生活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随之改变。“学了工笔画,潜移默化间大伙身上都多了不少书香气,孩子也提升了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村民杨宁辉说。

河堤绿树成荫,村庄画中有画

2016年7月,宁晋县遭遇洪水,村里一些房屋受损,修缮房屋时,有村民提出打造“工笔画墙体”的建议,得到了热情回应。“村民都自发创作,要为家乡的建设增添色彩。”赵志通说。

传统的人物画、精美的花鸟图……这些都成为村民创作的素材。有感于抗洪抢险的动人场面,村民们还组织创作了抗洪主题作品。不仅如此,一些绘画技能拔尖的带头人还从村庄的日常生活取材,通过工笔画将打芦苇箔、油坊等场景一一呈现。“时代在变,村庄也在变,把这些画下来,也是留存一份记忆。”赵艳飞说。

历时两个月,村民们创作完成了60余幅工笔画。由于传统的工笔画不易在室外保存,收到村民的画后,村两委赶忙进行微喷处理,并用木质窗棂统一装裱。2016年底,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工笔画挂上了大街小巷的墙面。

除了手绘工笔画,街道上的墙绘扇面工笔画也格外显眼。去年,褚家庄村再次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提升,决定更新绘制一批墙绘工笔画。赵艳飞和赵艳文是墙绘创作的成员,宁晋县的历史文化、名人事迹等都列入了创作内容,改造提升行动在美化村庄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

河堤绿树成荫,村庄画中有画。街边的游园、路旁的花池,随处可见工笔画,为褚家庄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建工笔画小镇,村民返乡创业

“在褚家庄村的辐射带动下,邻近的几个村庄也走上了工笔画产业发展之路。”河渠镇党委书记李奇峰介绍,目前,全镇有画室近百个,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其中还有5人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3人是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2021年,河渠镇开启“工笔画小镇”建设,随着建设推进,一幅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褚家庄村徐徐展开。

“村里的工笔画发展更有前景了,一些在外发展的能人回来了。”赵志通说,去年以来,有不少外出创业的画师都陆续把工作室迁回了村,35岁的李会臣便是其中之一。“在政府的支持下,村里的创作氛围越来越浓厚。”李会臣不仅把自己的工作室迁了回来,还带动堂兄李计臣一同返乡。“抱团发展,可以在相互交流中增长画技,把‘褚家庄工笔画’这块牌子擦得更亮。”李会臣说。

本村能人积极返乡,外地画家也纷纷到来。村西口的一处农家大院里,四五个画师围坐在一起绘制工笔画。“褚家庄村工笔画基础很好,如今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就想在这里建个画室。”去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振波来到村里,租用了这座闲置的农宅,将其改建成了古色古香的画室,还计划拓展空间,扩大画室规模。

工笔画产业蓬勃发展,也带动了特色旅游。村庄变美了,游客慕名而来。“每星期都有不少人来咱们村参观。”村民赵怀礼将家里的二楼改建成了农家乐。33岁的赵鹏哲此前在市里一家大饭店做主厨,如今也因为工笔画回到了褚家庄村。“虽然我不会工笔画,但我吃上了工笔画发展带来的‘旅游饭’。”赵鹏哲说,回到村里后,他利用自家住宅开办了家庭餐厅。

2021年,依托电商平台,褚家庄村不少工笔画工作室开起了网店直播带货,许多外地画商也主动前来采购。如今,小村的工笔画正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往各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6日 07 版)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