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解决口腔种植治疗费用虚高不下问题

2022年08月23日09:0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决口腔种植治疗费用虚高不下问题

河北省医保局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调查登记工作

解决口腔种植治疗费用虚高不下问题

  为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专项治理,解决人民群众口腔种植治疗费用虚高不下的问题,日前,河北省医保局印发《关于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

  本次调查登记工作明确将开展口腔种植牙服务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含公立医疗机构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调查登记范围。调查登记内容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有关内容,包括口腔种植的医疗服务价格、口腔种植的种植体系统价格、牙冠产品价格或加工服务收费以及口腔种植总体费用情况。

  口腔种植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长期存在,成为困扰群众的民生痛点。国产种植牙一颗动辄几千元,进口种植牙更贵。因此,民众对种植牙降价减负的呼声非常强烈。

  种植牙贵在哪儿?

  据有关专家介绍,种植牙是一种缺失牙修复技术,具有牙齿功能恢复较好、外观与真牙接近等优势。而种植牙的价格取决于材料和医生技术两个方面。一方面,种植体的材料大多为钛合金,但不同品牌材料各有不同,制作工艺各有千秋,价格跨度一颗从6千元到2万元不等。另一方面,手术和修复治疗等费用也占据很大一部分。因此,本次调查登记工作的内容涵盖种植体系统价格、牙冠产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总体费用情况等。

  为确保调查登记工作质量,8月9日,省医保局召开了培训视频会议,指导各级医保部门及开展口腔种植牙服务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填报“河北省口腔种植医疗服务及耗材情况基线调查系统”,为后续开展口腔种植收费专项整治,开展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整顿医疗机构收费等工作奠定基础。(记者吕若汐)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