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长安区检察院: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2022年08月1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相继成立院机关党委、联合总支部、标准化党支部。机关党委、联合总支部、党支部各负其责,大力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尤其是联合总支部的建设,更是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以党建优势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联合总支部引领新发展 队伍凝心聚力履行新担当

聚焦政治引领,持续树牢“风向标”。通过建立联合总支部,打破思想壁垒与部门界限,达到“政治学习同步、组织生活同过、业务工作同商、重点任务同抓”的目的。使得部门间工作更为协调、党员间学习效果更为显著、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更为常态化,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拧紧思想“总开关”。各联合总支部通过强化内部学习、举办“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等,不断夯实理论学习根基。同时,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及“学习强国”“中检网”“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引导党员干警提升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把牢政治“方向盘”。各联合总支部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有关规范性文件。该院机关党委通过向全体检察人员及家属们发放《致检察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号召家属们对干警八小时以外加强监督,共筑家庭廉洁防腐墙,共树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此做法也得到了人民网、上级院的“点赞”。

联合总支部激发新活力工作 提质增效获得新突破

联合总支部建立后,支部间聚合力加强,通过各支部优势互补与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干、协作共进的工作氛围,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长安区检察院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院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党支部建设创优年”“一院一品”活动,创建“新使命,心担当”机关党建品牌,确立工作理念、服务理念和作风理念,实现党建品牌带动检察业务工作创新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各联合总支部、各党支部围绕部门职责和岗位要求,开展支部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警活力,“党建+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时不断探索党建和业务共同发展的新方法,进一步完善各联合总支部“党建+业务”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刀刃向内从严治检,促进工作方式优化和办案理念更新。第一联合总支部积极更新办案理念,解民忧破难题,启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程序帮助当事人彻底解除了存在八年之久的“虚假婚姻”。扎实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才会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联合总支部发挥新优势 为民排忧解难展现新作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立联合总支部为契机,密切团结协作,不断提升服务人民的本领。

石家庄地处京津冀地下水“漏斗区”,超量私采地下水,不仅会加剧漏斗区水质变化,还会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第一联合总支部通过开展“保护国有财产,追缴水资源税”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严查水资源税监管漏洞,截至日前,已相继查处无证使用自备井取水相关单位15家,成功挽回水资源税及其罚款共计一百余万元。

第三联合总支部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通过检察履职让党群关系更密切。以提升公诉水平、提高办案质效作为执法为民、关注民生的重要抓手。通过办案实训、网络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诉讼监督的效果;与公安机关多次就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探讨,在配合协作中不断提高办案质效,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形成工作合力。

第二联合总支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办事流程,出台便民举措,积极探索智慧检务的推广应用。更新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实现“一站式”检察服务;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进一步畅通信访反馈渠道,主动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到检察履职当中。

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长安区检察院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动力源泉。紧扣检察工作主题,深化联合总支部建设,把党建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全局,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促进检察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进步、新提升。(刘子愚)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