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魏县: 传承国家非遗梅花拳 强身健体“热”在乡村

2022年08月13日20:3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刘太安在指导弟子练习梅花拳对打擒拿。蒿群英摄
刘太安在指导弟子练习梅花拳对打擒拿。蒿群英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13日电   踢打摔拿,跌仆滚翻……每天早上五、六点和傍晚时分,在河北魏县张二庄镇南刘庄村梅花拳培训基地,都会有村民和学生来练习梅花拳,强身健体。

“非遗梅花拳在刘庄村传承已有100多年。现在乡村振兴文体事业发展很快,群众健身意识越来越强,梅花拳传承发扬也更广泛了。”年届古稀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传承人刘太安说,梅花拳是我国古老拳种之一,2011年1月入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在全国各地广泛传承。他10岁就跟随本村梅花拳十三辈拳师刘万保学习,后曾参加河南安阳赛区内黄赛点擂台赛,获得重量级冠军。

6年前,在县里的支持下,刘太安与几位弟子共同出资建起了占地1800多平米的梅花拳训练基地,义务传习梅花拳。在练拳休息之余,刘太安还会向新来的练习者宣讲梅花拳历史。本村12岁的刘佳欣暑假在家,成为一名梅花拳练习者。“只有锻炼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所以我每天来跟爷爷练拳,虽然基本功练习很苦很累,但是我会坚持的!”刘佳欣说。

据了解,目前在梅花拳训练基地参与练习的人已累计数百人,这项国家非遗在强身健体中得到传承。(王德峰、张晖)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