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高阳:廉洁文化进乡村 润德养廉树正气

2022年08月13日18: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于留佐村村民驻足欣赏廉洁文化墙。 程建双摄
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于留佐村村民驻足欣赏廉洁文化墙。 程建双摄

“党员干部要清廉,腐蚀之风不可沾……”近日,西河大鼓版的廉政歌谣《咏廉颂洁》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于留佐村村民文化广场唱响。高阳县西河大鼓表演者王月蛾的精彩演唱,引得村民驻足围观。

“西河大鼓在乡村很受欢迎,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把廉洁文化唱出来,既能满足群众对曲艺文化的需求,又能起到教育警示作用。”于留佐村村支书王召辉介绍,“今天听了西河大鼓版的廉政歌谣,我很受启发和教育。我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履职尽责,尽心尽力为父老乡亲办好事实事,把我们村建设好发展好。”

据悉,该县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完善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基础性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形式和内涵,让廉政文化深入基层走进乡村,贴近群众生活。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与洗礼,涵养清风正气,筑牢防腐之基,将“廉洁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和谐、奋发向上的乡村发展氛围。

“我们依托县内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深入挖掘,打造廉洁教育实体课堂和文化阵地;结合乡村振兴,把廉言警句、处世格言、名人典故等元素绘制成文化墙,图文并茂警示醒人;组织开展系列群众廉洁文化主题活动,以唱响廉洁歌谣、讲述廉洁故事、播放廉洁电影、送阅廉洁书籍、举办廉洁书画会等形式弘扬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领乡村文明新风。”高阳县纪委组织部部长田菁介绍。

据悉,今年以来,高阳县打造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2个,绘制乡村廉洁文化墙3500余平方米,组织廉洁文化文艺演出5场,用西河大鼓、快板、戏曲等形式改编廉洁歌谣3首,播放廉洁电影8场,送阅廉洁书籍2000余册,举办廉洁书画会3次。(杨瀰)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