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不做面子做里子 勤俭绿色又惠民

河北围场这样建“门脸儿”(深阅读)

本报记者 张志锋
2022年08月06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是“造”一棵高大抢眼的“假树”,还是种一片惠及百姓的绿地?在“门脸儿”项目建设上,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砍掉估算千万元的雕塑工程,改由各乡镇和部门揭榜打擂,“众筹”建设休闲绿地。在这场多部门积极参与的“擂台赛”中,作秀造势没有了,绿化效果凸显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也更加深入人心。

拒绝造价千万的大型雕塑

今年4月,围场县在国道233线和国道111线交叉处修建交通环岛,这里是由国道进入县城的“门脸儿”。这个“门脸儿”关乎初来者对围场的第一印象,可谓十分重要。当地有关部门考察发现,有些地方会在这样的“门脸儿”地段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大型雕塑。

什么能代表围场县呢?塞罕坝的“功勋树”是其中之一。1961年,为解决沙漠南侵问题,林业部门计划在荒凉的塞罕坝建设林场。苦苦探寻3天,却没找到一棵树。失望之际,终于在冀蒙交界处发现一棵活着的松树——它证明了树木可以在这里成活。从这“一棵树”开始,几代塞罕坝人艰苦创业,建设起112万亩林海,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这棵松树也被称为“功勋树”。

最初,围场县有关部门打算在入城交通环岛这个“门脸儿”处建一座高约61米的大型雕塑“功勋树”。初步估算,造价高达1000万元。太贵了,冷静琢磨:“功勋树”雕塑看上去气势雄伟,可花费太高,不符合“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这样昂贵的雕塑不能建。

后来提出修改方案,那在这里建一处园林小品行不行?估算造价约300万元。

还是太贵了。围场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北省深度贫困县,2020年脱贫摘帽,县财政还比较紧张。本着节俭务实的原则,县里最终决定,把这处“门脸儿”建设成惠民休闲绿地。

众筹建起简朴的休闲绿地

这块惠民休闲绿地怎样建?县里想出了新点子:面向各乡镇和部门揭榜打擂,“众筹”共建。最终由围场县交通运输局和燕格柏乡扛起担子,出资建设,燕格柏乡的苗木企业参与设计方案。

今年5月1日,环岛动工,当地的国企冀通公路工程公司志愿支援挖掘机等设备,把堆在附近的修路废土再利用,做成起伏的“山岭”。盛产苗木的燕格柏乡提供苗木,挑出37棵油松代表全县37个乡镇;他们还从当地河道捡来100多块石头,堆成两座“山峰”。乡干部带头上工地,乡里自筹人工进行建设。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干部职工70人,开展两次义务劳动。

一座美观实用的环岛很快建成,休闲绿地生机盎然,与周边的伊逊河、龙头山相映成趣。记者看到,这里已成为一处独特的绿色空间。

“我们就地自筹物料,干部群众出工出力,半个月就建成了,折算下来费用不超过30万元。”围场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此项目的石国维说。

让艰苦创业真正生根发芽

围场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但是,“山绿城秃”“山绿村光”的情况过去一定程度存在。为改变这种状况,县里以建设入城交通环岛这个“门脸儿”为契机,号召在城镇乡村植绿护绿。为吸引更多单位和园林企业参与建设、展示技能,今年6月县里举行“木兰松”园艺景观大赛,发起网上投票,助推擂台赛越打越热。其中,位于伊逊南路的一棵形似“功勋树”的松树,在比赛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原来,当年发现的那棵“功勋树”位于姜家店乡附近,至今枝繁叶茂。为更好弘扬塞罕坝精神,让更多人了解塞罕坝几代人艰苦创业的历史,在围场县城伊逊南路与迎宾街交叉口,县住建局和姜家店乡在修建休闲公园的时候,从苗圃移来一棵与“功勋树”外形相近的松树,并在树下设立宣传牌,讲述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树林的变化。这样把远树变成了近景,将生态课堂开到群众身边。“这棵树是县城的风景,也成为人们身边的生态文明活教材,激励全县弘扬塞罕坝精神,走好‘二次创业’路。”围场县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今年5月以来,围场县还发扬“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理念,通过揭榜打擂,在伊逊南路建成生态文明示范街。这条城中村小道被改建成平坦的柏油路,用木板边角料建成的双碳科普长廊,随风散发着幽幽松木香。过去人人绕行的建筑垃圾场改建成“励创园”,栽种本地花草树木。位于伊逊南路与桃李街交叉口的另一处建筑料场则建成“新风园”,复建的地窨子、马架子,向人们讲述塞罕坝艰苦创业的故事。

共建共享让人们享受更多绿色空间。今年春天,围场县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社会各界捐苗22.8万株,义务投工9万多人次,植树110万余株。从进县城的111国道到伊逊南路,围场县如今建成了26处休闲绿地。一路走来,孩子们玩耍嬉戏,许多居民在这里散步聊天,唱歌跳舞。一些年轻人来拍视频,线上线下纷纷点赞。

不做面子做里子,勤俭绿色又惠民 。“今天依然需要艰苦创业的精神,做事要以百姓满意为标准。”围场县委书记刘洋说,“我们要走好二次创业路,在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高水平生态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再建功立业。”

本期统筹:郭  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6日 04 版)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