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衡水:展示新“枫”采 架起连心“桥”

2022年08月04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衡水8月4日电 (周博)“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何庄派出所认真落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何庄派出所是河北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近年来,该所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建设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的新路子。

“我们做到了辖区极端暴力犯罪、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民转刑’案件‘零发生’”。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何庄派出所所长郑义说,今年以来,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4.2%、20.8%。

派出所民警发放反电诈宣传单页。 人民网 周博摄

派出所民警发放反电诈宣传单页。 人民网 周博摄

反诈防范展现新“枫”采

“不要给陌生人转账、不要网上刷单、看看这反电诈宣传单……”在桃城区易得电子城,何庄派出所民警小吴等人正在给商户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征求群众意见,助解群众难题。

“大娘,有什么事可以帮你吗?”看到一个老年妇女神色凝重,民警小吴主动问。

“同志,有个事向你咨询一下,前一阵网上认识个人,这两天他给我打电话,说投资理财的事,利率百分之二十。天天给我电话,我正准备把这三十万元钱打过去,听你这么一说,我开始犯嘀咕了。”

“大娘,我查了一下,这个投资公司网上都没有注册信息,肯定是虚构的,千万不能上当。”小吴认真地说,这是典型的投资类电信诈骗,就是手段更隐蔽,洗脑更彻底。小吴的话让大娘恍然大悟……

近年来,何庄派出所坚持通过入户走访、案例警示、宣传动员等多种方式,深化开展全民反诈宣传,全力压降电诈发案,千方百计守护百姓“钱袋子”。

“太感谢吴警官了,通过你的耐心讲解,让我儿子知道了刷单就是诈骗。”

原来,小李(15岁)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产生了厌学心理,一直想自己挣钱,经手机收到的诈骗短信蛊惑后,加入了刷单APP下载群,他在刷单APP里看到群里人们都在“挣钱”,在正想缴纳600元“入职费用”时,被前来上门劝阻的民警吴学琦及时制止。

调解现场。 人民网 周博摄

调解现场。 人民网 周博摄

化解矛盾打通连心“桥”

“今天贾警官调解得让我很满意,要不是他三天苦口婆心的劝说,这楼上的漏水我肯定不让步。”

“小区的水泵修好了,看着稳定转动的水泵,我们又能喝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了,这得多亏了贾警官和王律师的调解。”

……

老百姓之所以“认”社区民警小贾,是因为他已经成为群众心中的“帮大哥”。小贾负责的社区是老城区,楼栋密集,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多,社区邻里之间的新老矛盾时有发生。小贾面对实际情况,踏得下心气、迈得开脚步、走得进家门、坐得下板凳、聊得起家常,和百姓们建立了深厚感情,成功将很多矛盾化解于无形。

“小纠纷,大民生,尽最大能力解决群众的问题,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只要答应为群众做的事儿,就一定想方设法办到。”小贾微笑着说,或许这就是“很多老百姓心里话、私密事跟我说”的奥秘所在吧,也正因如此,我们社区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据了解,何庄派出所在衡水市率先试点“民调入所”“律师进所”调解模式,利华市场、易得电子城成立“和谐市场警民联调小组”,社区建起“六尺巷”矛调室……多方联动营造共管共治格局,充分发挥社村民警、社村干部、专兼职综治工作者等人员作用,扎实开展治安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防等工作,积极营造“各方参与、共管共治”的新格局。

派出所民警在巡逻。 人民网 周博摄

派出所民警在巡逻。 人民网 周博摄

打击整治展示新“枫”貌

近日,何庄派出所民警研判出电诈犯罪嫌疑人身份,在分局的支持配合下,经大量工作,驱车数百里,通过三天两夜的艰苦蹲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

“站住!别动!”7月28日,在何庄派出所辖区内,办案民警在某公园将涉嫌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博、刘某厚、刘某辰抓获,从接警到破案只有用了三天时间。

“‘立足防范、支撑实战、服务群众’,打造智慧安防小区74个,依托高科技手段很快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郑义说,我们通过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流程化再造,打造了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使公安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何庄派出所共刑拘15人、治安拘留35人、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人,在分局成功打掉涉18个窝点97人的特大“传销式”网络诈骗团伙案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衡水市桃城区副区长、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郗亚明表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一种责任,我们要不断在弘扬“枫桥经验”中增强脚力、多费脑力、锻炼服务力,砥砺奋进、勇毅前行。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