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医大一院刘国彬荣获全省“最美医生”称号

2022年08月03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河北省“最美医护”选树活动揭晓,共推选出12位优秀医护代表,河北医大一院骨科主任刘国彬光荣入选。

2022年河北省“最美医护”名单。 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2022年河北省“最美医护”名单。 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据悉,河北省“最美医护”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联合组织,旨在学习宣传立足岗位、务实创新,奋发进取、勇毅前行,继续坚守抗疫最前线和疾病防治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的优秀医护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

据介绍,刘国彬是大骨科兼骨二科主任,河北医科大学外科学系骨外学组副主任。他探索创新、笃定前行,倡导“新”技术。刘国彬潜心学习膝关节治疗前沿技术,2015年率先在省内建立了河北省第一家膝关节外科团队,其倡导的创新疗法——“保膝治疗”,为全国各地的患者带来福音。今年以来,刘国彬主任团队的保膝单髁手术量已经超过1500台。

刘国彬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他组织成立了院前服务团队,为外地患者提供远程阅片、初步诊断等院前服务,耐心回答患者所关心的治疗及手术问题。对于符合住院指征的患者,院前服务团队会根据科室床位情况,及时与患者沟通来院时间、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了解患者基础疾病、服药等情况后,为患者安排住院相关事宜,大大解决了患者的无效往返,减少了路途周折,节省了就医费用。

河北医大一院组织保膝培训班。  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河北医大一院组织保膝培训班。  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刘国彬在保膝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致力于将保膝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在刘国彬主任带领下,近年来,骨二科组织了线上及线下共15期保膝培训班,迄今为止已培训保膝学员300多名,同时还积极推行“保膝巡讲燕赵行”活动,把保膝理念“传帮带”到基层医院,目前已覆盖全省上百家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同时,在石家庄各个社区积极推行“腰膝健康公益行”大型义诊活动,使腰腿疼痛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

与此同时,刘国彬开通了抖音、快手、知乎等多个新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典型的病例传播科普知识,及时为患者答疑解惑,在医学和公众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几年来,刘国彬在线上粉丝数量已经达到80多万,仅在抖音平台就发布了近300条科普作品,获赞180多万,成为了医大一院的“网红医生”。

河北医大一院大骨科兼骨二科主任刘国彬带领团队在保膝治疗的道路上辛勤耕耘,不断探索,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图解|河北交出上半年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成绩单
  人民网石家庄8月3日电 (赵明妍)1-6月,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49.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1%;全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376.97万人、757.54万人、1100.77万人…… 2022年上半年,河北省人社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抓落实,全力以赴保民生,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积极成效。具体都有哪些“成绩”?通过我们的图解,带您一图看懂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
打好“时间差” 藜麦飘香产业兴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张家口这座城市在世人面前“惊艳亮相”,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慕名而来。而在距离张家口市区约170公里、与内蒙古毗邻的地方,有一个名叫满德堂乡的地方,也迎来了自己的“新生”。     曾经,“贫穷”“凋敝”是这里难以“撕”掉的标签。近年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一系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大力支持下,在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组合拳”助力下,如今,新种植、新产业、新生活成为这里的新名片。     近期,人民网走进张家口市康保县满德堂乡满德堂村、罗明沟村、王宝善沟村,为您带来《满德堂赢得满堂彩》系列报道。…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