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腰旗橄榄球在河北悄然兴起

2022年08月03日09:3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腰旗橄榄球在我省悄然兴起

石家庄达阵橄榄球俱乐部下属的石家庄麒麟Huddle橄榄球队正在进行腰旗橄榄球比赛。 石家庄达阵橄榄球俱乐部供图

石家庄达阵橄榄球俱乐部下属的石家庄麒麟Huddle橄榄球队正在进行腰旗橄榄球比赛。 石家庄达阵橄榄球俱乐部供图

“跑!跑!跑!”“好球!”7月19日晚7时许,石家庄市信通花园一处绿茵场上,欢呼声、喝彩声不断。石家庄达阵橄榄球俱乐部下属的石家庄麒麟Huddle橄榄球队正在这里进行腰旗橄榄球比赛,队员们在场上奔跑着,拼抢着,尽情享受运动乐趣。

石家庄麒麟Huddle橄榄球队成立于今年3月,虽然时间不长,但他们建立的腰旗橄榄球爱好者群已有千余人,其中正式队员30余人。

“我们每周都组织爱好者和进阶者的活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石家庄麒麟Huddle橄榄球队队长刘帅说。

据了解,橄榄球运动起源于西方,已有近200年的历史,根据比赛规则的不同,又分为英式橄榄球和美式橄榄球、加拿大式橄榄球等。腰旗橄榄球又是怎么回事?

刘帅介绍,与橄榄球运动相比,腰旗橄榄球规定不允许抱人和推人,防守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一条腰旗,进攻即被阻止。防守方的目标就是要尽早拔下持球人的腰旗,不让对方得分。比赛赛制分为5人制、8人制、10人制、15人制等,但玩得最多的是5人制。多数比赛规定用时为24分钟,分上下半场,各12分钟。也有邀约赛(热身赛)比赛时间为48分钟,上下半场各24分钟。

腰旗橄榄球以拔腰旗的方式取代身体冲撞,意味着摆脱了对护具、场地的高要求,简化了比赛规则,降低了参与门槛,同时又保留了趣味性。“这是一种安全的‘非冲撞性’运动,不论男女、高矮胖瘦,都能玩儿。就连零基础的‘小白’,也可以快速融入团队。”刘帅说。

记者注意到,参与腰旗橄榄球运动的大多是年轻人。刘帅介绍,目前参与者以“85后”至“00后”年龄段的人居多。由于不需要运动基础,比赛过程中的拔旗类似撕名牌,增强了趣味性,因此也深受女性的喜欢。

26岁的张蒙是石家庄翰林学校的一位老师,同时也是石家庄麒麟Huddle橄榄球队的一员。今年3月,她在朋友的介绍下体验了一次腰旗橄榄球,便一发不可收拾。

“需要商讨战术、分工协作、默契配合,考验脑力、智力与体力。达阵得分时,很有成就感,特别刺激,特别有趣。”张蒙告诉记者,每周她都会参与两三次腰旗橄榄球活动。

通过几个月的锻炼,张蒙不仅增强了身体素质,协作能力、应变能力、团队精神也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省会石家庄,像张蒙一样喜欢腰旗橄榄球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最初组织二三十人的活动,都会有空位;现在每次在群里接龙,很快就能满员。”刘帅说,俱乐部两个500人的体验群已经满员,第三个群也已经发展到了100多人,“今年8月我们要去太原参加腰旗橄榄球比赛,以后的比赛也会越来越多,期待更多人加入我们的队伍。”

无独有偶,成立于今年6月的石家庄立峰超越橄榄球俱乐部,目前长训队员已有300来人。

“队员年龄集中在三四十岁,大多是从健身会员转入这项运动的。这虽然是一项新兴运动,但是招募队员并非难事。”该俱乐部教练武熙博说。

据了解,石家庄已经有几家俱乐部开展了腰旗橄榄球运动,有的还成立了腰旗橄榄球队,参加一些比赛。

谈及腰旗橄榄球悄然兴起的原因,石家庄市橄榄球协会副会长何文杰认为,主要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众户外运动热情的提高——“2021年可以说是户外小众运动的爆发之年”,另外,网络平台对腰旗橄榄球的介绍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记者调查发现,除省会石家庄外,秦皇岛、唐山、张家口等地也开始有了腰旗橄榄球运动的相关培训。“腰旗橄榄球在河北省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整体推广和发展属于自下而上,是非常良性的。”何文杰说。(记者陈华)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