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5年河北基本建成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

2022年08月02日22:0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商帆摄

河北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商帆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2日电 (张浩洋)8月2日,河北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会上介绍了河北气象工作开展情况及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的相关情况。

“目前,河北省基本建成了地空天一体化的立体综合观测网,地面降水要素分辨率达到5×5公里;实现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0—72小时天气预报分辨率达到1小时/1公里;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达到93%……”河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说,“气象工作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气象灾害年均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比重由上世纪3%降到0.46%。气象服务已融入农业、交通、水利、能源、旅游、海洋、健康等几十个部门、近百个行业。为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河北省是气象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河北省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并发,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与新发展阶段气象肩负的使命任务相比,河北省气象发展还存在不小差距,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和紧迫。

《意见》提出了河北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围绕科技创新、基础建设、防灾减灾、赋能行业、优化生活等多个方面重点发展;明确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河北省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到2035年,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国内领先。

发布会上,河北省气象局还就河北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创新,推动河北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系列创新的举措,及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等问题进行答记者问。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