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徐水:打造重点行业同城供应链

2022年07月30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鸟瞰徐水经济开发区。 闫东利摄

鸟瞰徐水经济开发区。 闫东利摄

跨省供货变同城生产。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经济开发区再“添丁”,苏州中天精密模塑有限公司投资入驻,建设年产150万套冷却风扇塑料件项目,服务同处开发区的老客户——长城汽车。对即将到来的“零距离”对接,供需双方都满怀期待。

徐水招商团队走进企业车间,寻求对接合作。 闫东利摄

徐水招商团队走进企业车间,寻求对接合作。 闫东利摄

“疫情的不稳定性对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巨大考验,特别是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省际联动、省内协同举措下,到货延时、运费增加有时难以避免。供应商、使用商都在寻求‘保链’‘畅链’的有效办法。”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胡英说,目前入园企业89家,以长城为核心的汽车产业年营收超千亿元,上游企业大部分在外地。

该管委会梳理出长城汽车181家零配件供应商,作为重点招商对象,逐一对接,共同找痛点、治堵点。仅上半年,就入企座谈80余次,云上项目对接20多场,达成投资框架协议32项,储备延链项目10个。

“项目只要签约落地,一切交由我们办理。”胡英说,开发区管委会推行“一窗受理、一门办结”审批模式,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项目管家”全程帮办、代办,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企业占地、厂房、用工保障,政府出资建设标准厂房,供延链、补链中小规模企业使用,设备入厂就能开工生产。对新引进的汽车及零部件建设项目,坚持“一事一议”,给予奖补。

从千里奔波送货,到就近生产供应,“不仅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供给效率,还使企业逐渐从‘救火式’应急反应转变为常态化高韧性供应链管理。”据胡英介绍,几年来政企携手,开发区共引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51家,形成一键启动、全面协同产业新模式,车企零部件园区自给率已达60%,吸纳就业3万多人。

“‘疫’中寻机,加快精准招商、产业布局步伐。力争下半年再签约延链、补链、强链项目30个,通过上游企业在徐水建设分公司、生产线等方式,打造同城供应圈。”胡英说。(李倩、刘柯旋)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