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聚焦审议|全力守护校园安全

2022年07月27日09:1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守护校园安全

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聚焦审议

全力守护校园安全

7月26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城乡间校际间安防建设水平不平衡

——加大财政投入,健全管理措施

报告显示,自2019年12月1日条例实施以来,河北省校园防护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配备专职保安员、安装一键报警并与公安机关联网、护学岗建设”4个100%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出台《校园电子门禁系统建设方案》,全省80%的学校设立了电子门禁系统或建立了学生交接制度,98%的学校完成高层楼宇防坠落设施改造工程。77.62%的学校实现了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16678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兼职健康副校(园)长,有效增强了师生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紧急医学救援的能力。

但检查组同时发现,目前全省校园安防建设仍存在“城市强、乡村弱,公办强、民办弱”问题。

如何让校园安防建设更加均衡?报告建议,要加大财政投入,严格落实安保人员聘用和安全防护器材配备等经费,增加对农村地区学校安保经费投入。教育部门要统筹协调,不断完善部门联动、联席会议、联动治理、联合督导工作机制。公安、卫生、市场监督等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定点驻勤、巡逻防控、校舍安全等管理措施,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职责,细化流程,把各项要求贯彻到学生管理、值班巡查、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等日常工作。

■校园周边环境尚存一定隐患

——紧盯关键环节,全面开展整治

校园周边环境与学生成长息息相关。条例实施以来,河北省公安部门加大巡逻防控力度,系统排查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重点部位、重点人员排查管理,依法处置涉校涉生纠纷。交通运输部门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加强涉学校交通线路的规划、审批和安全隐患排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校园周边药品及日用品专项治理行动,累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7408户次。文旅部门系统加强校园周边书店、报刊摊点及文具店、电子产品维修店等场所管理,严厉查处出租、贩卖含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书报刊、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电子出版物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报告同时显示,部分市县上下学重点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警”措施仍有落实不到位现象,个别学校周边仍存在网吧、游戏厅、歌厅和从事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生产经营活动,“黑校车”“小三轮”等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现象时有反复。

对此,报告提出,公安、交管等部门要全面落实“三见警”要求,多措并举做好上下学时段车辆、行人疏导工作,站好“护学岗”。市场监管部门要大力开展校园周边餐饮门店、食品销售单位监督检查。公安部门要全面加强校车使用监管,严厉查处黑校车、货车、三轮车等违法接送学生、校车超员接送学生等行为。针对“小饭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相关部门要联合制定托管机构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消防管理等规章,明确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记者霍相博)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