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三河(燕郊)至北京通勤定制快巴正式运营

2022年07月26日09:1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河(燕郊)至北京通勤定制快巴正式运营

  7月25日一大早,三河市星河园小区门口排起一条十余人的长队,不一会儿,驶来一辆标有“定制快巴”字样的大巴车,乘客们在驾驶员引导下有序乘车。“我在三元桥附近上班,平时开车要四十分钟,考虑公交可以节省交通、停车费用,我7月22日晚上就通过手机预订了首班车,体验一下。”家住星河园小区的陈俊营今天6时就在小区南门等着首班车的到来。

  星河园小区是三河(燕郊)至北京通勤定制快巴一线首发站,陈俊营经过安检、刷身份证、查北京健康宝信息后就坐,在安全员提醒下系好安全带,等待6:10准时发车。

  7月25日,三河(燕郊)至北京通勤定制快巴正式开通运营,目前开通运营线路2条,投入运营车辆12辆。

  定制快巴通勤时间相比小汽车出行时间约节省50%以上,可实现1小时通勤目标。单人出行成本比小汽车降低60%以上。“目前,每天从燕郊到北京通勤的居民大概有十几万人,定制快巴的开通,将提供一种快捷舒适的通勤方式。”三河市交通运输局客运出租管理大队党支部书记陶波说。

  据了解,通勤定制快巴是介于传统长途客运和地面公交之间的新兴定制客运服务,可以根据乘客需求灵活设置站点,动态调整线路,为乘客提供“准门到门”的出行服务,大巴车实行一人一座,豪华座椅,远端安检,使用公交专用道,一站快速直达,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和舒适度,是环京地区通勤人员的绿色出行新选择。

  乘客乘坐大巴车前,驾驶员会拿着手持安检仪和测温仪,对乘客进行快速检测。定制快巴车前门位置设有检票设备,乘客只需拿身份证贴近感应区,同时在摄像头前“刷脸”,即可听到核酸有效、验票通过的提示,验票和健康信息核查一步搞定。

  借助信息化操作平台,定制快巴可实现不下车快速过检查站。“通勤定制快巴在乘客线上实名购票时,就会将信息上传至公安系统。当天本人上车时刷身份证快速核验,乘客可不下车快速通过进京检查站。早高峰进京方向的进京检查站路段会开启公交专用道。”新国线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说。

  采用“虚拟站点”模式是通勤定制快巴最具特色的设定。定制快巴运行不受公交站点的限制,可以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就近在小区门口等点位设站,乘客订票后可以在手机端看到乘车点照片,也可以导航至乘车点。

  通勤定制快巴的开通是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解决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出京交通不便、出行时间长等问题的创新举措。“我们组织编制了CBD地区至北三县通勤定制快巴试点方案,为全面构建环京地区定制快巴通勤服务网络积累经验、探讨新路。”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道路客运管理处处长王方介绍。(通讯员刘伟、马皓琪 记者周禹佳)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