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张北: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2022年07月23日19: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张北县曾是河北和北京周边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县区之一,被确定为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发生率29.63%。经过5年的精准扶贫和近2年的巩固提升,农村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农民生活保障更加有力,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显著改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群众精气神全面提振。”7月21日,河北省张北县委书记李鹏举在2022年第一期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示范培训班上作典型案例教学时分享。

草原天路(航拍图)。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草原天路(航拍图)。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张北县借助国务院办公厅(以下简称“国办”)定点帮扶推动农村发展的经验做法,聚焦产业项目、易地搬迁、就业示范、品牌打造、创新突破,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铆产业 脱贫成果可持续

近年来,张北县紧紧围绕光伏、农牧、旅游、生态四大扶贫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带动、产业基地示范三种模式,为脱贫人口探索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增值、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致富路,实现了199个贫困村、35639户63179名贫困人口全覆盖。

张北县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航拍图)。袁玉勤摄

张北县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航拍图)。袁玉勤摄

穷山也有“石”,靠山吃山。2016年,国办下派扶贫组协调企业牵头建成32个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开创了张北光伏扶贫产业的先河,自此“铁板板”成为了该地脱贫的“铁杆庄稼”。该县按照“异地联建”模式实施了128个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异地联建项目和14个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让“铁杆庄稼”成为脱贫摘帽的硬核支撑。

绿野也有“水”,傍水润田。张北县年产微型薯8亿多粒、占全国市场近40%,仓储能力达150万吨。该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马铃薯育种产业,建立育种、繁种、商品薯种植、仓储、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把小土豆做成了大产业,让“金豆豆”托起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梦,共带动9100户脱贫户增收,户均增收1200元。

微型薯成为张北人民脱贫致富“金豆豆”。王英俊摄

微型薯成为张北人民脱贫致富“金豆豆”。王英俊摄

近年来,该县不断打造张北地理标志农产品马铃薯、莜麦和优质农产品藜麦、口蘑等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益,目前,全县特色订单农业16.25万亩,全县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到6.2万亩,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同时,打造了“亲历扶贫”党建教育基地。

张北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今,全域旅游产业成为脱贫致富“朝阳产业”,“银窝窝”民宿成为了群众致富路上的新热点,当地群众的致富路越来越宽,为加快乡村振兴找到了新路径。张北利用草原天路、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都草原度假村等文化元素不断发展旅游业,推动旅游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据悉,该县旅游扶贫覆盖16个乡镇、65个行政村(其中35个脱贫村),惠及1.9万余人,直接受益16415人,其中脱贫人口9800人。

中都草原附近的农家院多以蒙古包的形式呈现,极具特色。袁玉勤摄

中都草原附近的农家院多以蒙古包的形式呈现,极具特色。袁玉勤摄

稳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稳岗就业是夯实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根基,张北县紧紧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采取公益岗托底就业、劳务品牌输出就业、技能提升促进就业等帮扶举措,实现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十三五”期间,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4204户9426人,其中集中安置3248户7363人,建成义合美新城、义合美新村、公会新区和战海乡战海新村4个集中安置区,全部完成安置入住。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该县累计投入1.6亿元建设服装加工厂、燕麦加工厂、藜麦加工厂等“两区同建”项目26个,开发就业岗位3671个,让搬迁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此外,该县积极打通多条就业通道,其中开通外出就业通道就业1141人、灵活就业2530人,“两区同建”项目带动固定工、季节工1200余人。

从劳动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是张北提升脱贫群众就业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规范服务等措施,深挖劳务品牌输出亮点,促进就业高质量发展。“张北司炉工”已经成为一张叫响北京城的劳务品牌,2021年10月“张北司炉工”获评国家级劳务品牌。“张北风光云服务”“坝上薯农”等一批新兴劳务品牌的发展,已为劳务者打造出一批叫得响的“金名片”,成为带动张北及周边地区劳务就业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排头兵”,也让张北劳务成为“香饽饽”。

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庙滩数据中心。 袁玉勤摄

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庙滩数据中心。 袁玉勤摄

此外,该县不断创新就业平台扩大就业渠道,为就业注入新活力。投资9500万元建设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基地,引进荷马金桥客服中心和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入驻,吸纳建档立卡脱贫户子女优先就业,新增就业1800人。同时,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全县首期建立9个假发制作孵化基地,实现弱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月稳定收入2500元以上。

美环境 激发绿色新活力

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张北着力从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下功夫,让绿色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

近年来,该县严格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以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街道硬化、富民产业、乡村文化建设等工作,充分结合当地的生态环境、产业优势、人文历史,尽可能保留村庄原始风貌,让人文特色与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深厚底蕴。

张北县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 袁玉勤摄

张北县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 袁玉勤摄

走进台路沟乡后大营滩村,房屋错落有致,阡陌纵横村落间,集散市场、文化广场、休闲公园、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环山绕水、的后大营滩村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村民们开起了民宿、采摘园。在张北县像后大营滩村这样的美丽乡村数不胜数,该县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与乡村振兴隆起带“两带合一”,持续擦亮草原天路、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等主打品牌,德胜村、后大营滩村、战海奥伦达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性的乡村旅游和特色小镇,并先后承办了2019年张家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和2020年第五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上万名群众从美丽风景中收获美好“钱景”。(夏培真)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