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夏粮喜获丰收 农业“压舱石”稳固

2022年07月23日09:2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粮喜获丰收 农业“压舱石”稳固

夏粮喜获丰收 农业“压舱石”稳固

——2022年河北经济年中观察②

农业稳,天下安;农业兴,基础牢。

河北省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北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播种面积2271.6千公顷,亩产436.2公斤,总产量1486.5万吨。猪牛羊禽肉产量240.5万吨,生猪存栏1823.8万头,蔬菜总产量1586.7万吨,水果(含瓜果)总产量321.4万吨。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67.6%。

作为京畿要地、农业大省的河北,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河北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一环不落、一招不让抓好粮食生产,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农业“压舱石”作用越来越凸显。

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扛过秋汛,促弱转壮,防住病虫害,今年小麦丰收来之不易!”抓起一把金黄且饱满的麦粒,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宁营村种粮大户宁永强感慨,“政策帮扶到位,科技壮苗行动组织专家下田指导,终于闯过一道道难关。”

每年丰收都令人期待,今年夏粮丰收更是振奋人心。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保粮食安全作为保国家安全、保经济安全、保社会安全的重要举措,扎实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保耕地、保播种面积、保产能、保产量,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今年这第一仗,尤其艰难。去年秋季以来,河北降水异常偏多。10月上中旬是河北小麦适播期,冀中南主要种麦区却出现连续阴雨天气,造成约2500万亩小麦晚播。

为了稳定小麦播种面积,河北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落实到乡村、落实到地块,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出台超常规支持措施,组织各地抢抓“播种窗口期”,足额完成小麦播种任务。

省农业农村厅全力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建立厅领导包市包片指导粮食生产工作机制,精准研判、挂图作战,在137个产粮大县成立粮食科技服务团,在1766个乡镇设立粮食科技服务站,向4.5万个村选派粮食生产科技专员,紧盯小麦苗情变化,分区域、分类别、分时节加强田间精准管理。

如何把“丰收在田”变为“丰收在手”?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中,第一条便是保障夏收顺利进行。为此,河北全面落实村级种植主体、机具保障、应急代收代种“三个清单”,深入开展机手畅通出行、卡口接待、维修站点、临时食宿、热线电话等“五项服务”,建立灾害预警、农机减损、安全保障等“三项机制”,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从播种、田管,到收获、销售,在每个关键节点,超常超强的举措、力度空前的政策和科学有效的技术,为夏粮丰收争取了主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米袋子”“菜篮子”关乎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也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成色。在装足“米袋子”的同时,河北“菜篮子”品种也更加丰富多样。

今年上半年,各地严格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落细,加大生产指导,强化产销对接,保障了市场稳定供应。蔬菜水果生产稳定增长,蔬菜总产量1586.7万吨,同比增长3.3%;水果(含瓜果)总产量321.4万吨,同比增长1.5%。

肉蛋奶是畜牧业生产的主要产品,也是百姓“菜篮子”供应的重点。今年上半年,畜牧业生产稳中向好,猪牛羊禽肉产量240.5万吨,同比增长6.2%。其中,猪肉产量148.9万吨,同比增长7.4%;禽蛋产量181.1万吨,同比增长2.8%;牛奶产量265.5万吨,同比增长9.6%。

“农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

青山绿水间,山村换新颜。青水瓦、木挑梁、小皮檐、花格窗、石板院……盛夏时节,行走在阜平县骆驼湾村,整个村子群山环抱、山峦叠翠,一排排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农耕博物馆、超市、饭店、民宿、茶馆应有尽有,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在青县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则是另一幅休闲惬意的景象。

青翠欲滴的水果黄瓜、玲珑精致的樱桃番茄、独具风味的羊角脆甜瓜……人们耳熟能详的大司马蔬菜宴,全桌以特色蔬菜为主,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品尝。

冀韵乡情,醉美燕赵。河北深度发掘农耕文化丰富内涵,立足农业特色资源,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加快融合,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老产业等新业态已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围绕农村田园景观、特色村落、农业生产活动和特色农产品等元素,利用粮田、花海、牧场等田园风光和特色产业资源,开发乡村民宿、田园康养、乡村美食等乡村体验项目,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赏、食、享”融合的多产品开发。今年上半年,河北发布推介57条“春观花”和63条“夏纳凉”共计12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吸引更多人到乡村看山望水忆乡愁。

在“农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同时,河北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了新动能。

平泉市以项目为支撑,创建集科研、生产、加工、市场、物流、品牌、农业金融、产业文化于一体的世界级食用菌产业集群。

唐山市曹妃甸区以园区建设和品牌培育为引领,带动全区1.9万亩河豚鱼养殖,预计今年底河豚鱼产业一二三产总产值可达3.5亿元。

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以开展“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为抓手,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促进全省农业有效投资实现较大突破,带动产业升级、发展转型、效益提升。

围绕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河北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现代种业、技术集成、现代化养殖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围绕农业园区创建实施重点园区崛起行动,省级重点支持30个,市级重点提升100个,县级重点建设230个,推动土地、科技、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围绕农业产业化,立足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烘干分拣、中央厨房等重点项目。

今年上半年,全省实施农业项目1972个,总投资3657.1亿元,已完成投资530.3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64.7%;全省农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55个,签约额1425.2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83.8%,11个设区市和辛集、定州市全部实现“过半”目标。(记者郝东伟)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